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支农+扶贫 中国银行让普惠金融落地生根

2017年03月31日 13:34   来源:新华网   

  2016年,中国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坚定发展普惠金融,在支农和扶贫领域做出了特色。

  以金融之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过去几年来,中国银行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金融之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目前,我国大型农业企业销售收入多在100至200亿元的水平,超过500亿元、甚至1000亿元的企业相对较少。为此,中行选择了一批经受住市场考验、发展前景广阔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作为合作对象,支持其发展成为世界级农业企业。近年来,加大了与大型农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如与新希望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助力企业成为世界领先的饲料企业;与广东农垦集团在跨境现金管理、海外银团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帮助其在东南亚建立橡胶产销基地、在澳大利亚布局农牧产能。

  对于有“走出去”需求的农业龙头企业,中国银行提供银团贷款、跨境并购等服务,帮助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近年来,在中行的支持下,中粮、光明、双汇等一批龙头企业均已走出国门,万洲国际还成功在境外上市,并牵头筹组经营性银团还清并购贷款,完成了融资-收购-整合-上市-还款的全过程。2016年,中国银行为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公司提供3亿元并购贷款,用于其收购泰国泰华树胶(大众)有限公司股权,进一步完善了广垦橡胶在东南亚地区的产能布局。

  中国银行除了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外,还着眼基层,开展农村信贷产品创新,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信贷支持,优化个人信贷客户押品管理,丰富农村客户押品种类,盘活农村财富。截至2016年末,相关业务已在江西、安徽、浙江等多家分行落地,其中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贷款余额1,782万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余额1.88亿元。

  为金融扶贫插上创新的翅膀

  在金融扶贫方面,中国银行兼顾公益性与商业性原则,以公益的理念、市场的力量和商业的模式实现精准扶贫,注重服务创新,将产业扶贫做出特色。

  中国银行加大对农业、食品等行业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的授信支持;发挥客户资源优势,由总行直接推荐撮合养殖、食品等行业的国际龙头企业赴定点扶贫县——陕西咸阳北四县开展调研和投资;各省分行开展跨区域扶贫协作,推荐上海、吉林等地区企业赴西藏等贫困地区投资,并提供金融服务便利。为促进扶贫资源优势互补,2016年11月,中国银行与农业发展银行签署《金融扶贫合作协议》,并已在若干领域取得了实质性合作成果。

  此外,中国银行针对贫困人口、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重点客户群,积极开展个人信贷定点扶贫及精准扶贫工作。截至2016年末,全辖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5.97亿元,服务建档立卡贫困客户5万余名。针对商圈、产业链等不同经营模式的个人经营客户群,通过分析客户经营特点,创新特色业务模式,做好业务推广,2016年顺利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中行还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为低收入客户群就业创业提供信贷支持。截至2016年末,中行已在湖北、黑龙江、河南、云南、甘肃等7家分行开办相关业务,贷款余额5.31亿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