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开阳:新型产业集群挺起精准扶贫“脊梁”

2017年03月30日 08:44   来源:贵阳网   

  农村脱贫的重点在于低收入群众,低收入群众脱贫的难点在于产业及扶贫资金的有效应用。精准扶贫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全县两万余贫困户,开阳县积极探索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全力培育新型农业产业集群,挺起精准扶贫的“脊梁”。

  带动扶贫对象加入产业集群产业链

  近年来,开阳县切实将精准扶贫与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3+5”都市现代农业和特色主导产业目标,紧盯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等市场经营主体,发挥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引擎作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采取市场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合作模式,带动扶贫对象加入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纵深推进扶贫开发。

  开阳县立足山地资源和市场需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在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上下工夫,推进茶叶、生态畜牧、精品水果、蔬菜、生猪、蛋鸡等特色产业,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县基本实现了东部水果、北部放大传统农业、南部茶旅并进、西部抓实示范农业的四向产业集群布局。

  2016年全县产业扶贫项目推进,稳定实现富硒粮油基地58万亩,蔬菜保供基地15万亩,精品水果14.7万亩。并巩固以20万亩富硒茶叶种植为主的茶旅一体化示范带。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48.29亿元,增长6.4%,一产增加值29.38亿元,增长6.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2366元,比上年增长9.4%;全县64873名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越过4300元,16866名农村低收入农户越过6500元。

  扶贫对象与新型经营主体“面对面”合作共赢

  培育主导产业作为根本途径,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市场经营主体与扶贫对象共同参与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的合作共赢关系,是开阳县产业化路径下精准扶贫的核心所在。

  目前,全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8个,精品水果种植项目10个1.8万亩,蔬菜种植项目12个1.27万亩,养殖项目14个,十里画廊扶贫园区项目2个,完成投资额0.54亿元,项目覆盖农村低收入户3200户、11200人。

  开阳县集中建设一批管理服务优、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精品基地、样板基地,用品牌提升全县富硒茶、富硒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力。积极创建特色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最大化地发挥品牌效应,把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大发展。全县建成白果塘蔬菜保供基地、河湾庄园、富硒葡萄酒庄、长官司、云山茶海、兰芝茶庄等一批农旅一体化、茶旅一体化等品牌建设示范点32个,实现农村低收入户就地就业4300多人。

  让扶贫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特色产业走,特色产业跟着市场经营主体走。开阳县促进市场经营主体与扶贫对象面对面的对接合作,放大扶贫资金的杠杆效应,做到哪里有农村扶贫开发对象,哪里就有新型经营主体,哪里的产业就能迅速发展。

  目前,通过企业让股、扶贫资金买股、村集体经济占股、扶贫对象持股模式,引进了正大集团10万头生猪养殖、百果塘蔬菜种植和贵州宝纳茶茶业等一批企业,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1240万元入股市场经营主体,带动了856户3160名扶贫对象参与入股分红。

  啃下“硬骨头” 打好“攻坚战”

  今春以来,开阳县抓住全市帮扶20个特别困难村的机遇,着力于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教育扶贫三大主攻方向,全面实施组织、规划、资金、项目四项统筹,明晰脱贫攻坚常态化、信息报送、产业精准引导、真蹲实驻实干、暗访督查督促五大机制,建设干部、致富、帮扶三支队伍、强化主体责任、单位扶贫责任、扶贫资金督促落实的43533扶贫工作机制,以南江乡毛家院、高寨乡久场村等5个贫困村为主战场,实行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辐射带动整乡推进方式,扎实做好扶贫开发。

  今年,开阳县预计投入16.37亿元,用于发展产业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490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建设,投资1.5亿元用于支持蔬菜、畜禽等扶贫产业项目发展,投资14.42亿元用于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村级群众服务中心、村镇幼儿园等社会公共服务事业。

  为啃下扶贫开发的“硬骨头”,开阳县召集农村扶贫开发对象和相关市场经营主体座谈,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市场经营主体按乡镇产业发展规模,确定差别化的扶持办法及到户补助标准,组织农户发展产业并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该县为强化市场经营主体履行扶贫责任,由各乡镇人民政府与市场经营主体签订责任状,公示包保扶贫对象名单,接受政府、社会和舆论监督。为确保低收入人口全覆盖,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由市场经营主体以扶贫对象为单元,实行包产业发展区域、包扶贫对象脱贫、包扶贫对象持续增收的“三包”措施。

  同时,开阳县以8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基础,扩大粮、油、畜、茶、果、蔬等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加大对蔬菜、畜禽等主攻产业扶持力度,推进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帮助贫困群众找准致富门路。

  本报通讯员 李培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