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将建立四项扶贫基金补充机制 指导县级精准测算需求

2017年03月29日 09:39   来源:四川日报   

  我省将建立四项扶贫基金补充机制

  指导县级精准测算需求,多渠道壮大“基金池”

  本报讯(记者 陈岩)记者日前从省财政厅了解到,我省将建立四项扶贫基金补充机制, 指导县级精准测算基金需求,通过预算安排、资金整合、社会捐赠、对口支援等渠道,及时补充基金,保持合理的基金规模,使其持续发挥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

  四项扶贫基金是指去年以来我省建立的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和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

  “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 我省的具体实践之一就是创新设立四项扶贫基金。” 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四项扶贫基金都是开放式基金,除了财政安排垫底资金外,积极引导对口支援、社会捐赠等资金汇入“基金池”,合力壮大基金规模。这样,既改进了脱贫攻坚的帮扶方式,也提高了捐赠资金的精准度。

  相关部门调查发现,在普惠扶贫政策兑现后,一部分贫困家庭依然面临小孩上学、病人看病的负担;一些贫困户有发展家庭产业脱贫的积极性, 但是缺启动资金。回应贫困群众的期盼和需求,我省通过建基金的方式,使政策的补充效应发挥到最细小的单元,扫清上述“盲点”,聚集目标、突出精准、体现特惠,从制度层面丰富和完善了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深受基层和困难群众拥护。

  截至1月底,全省四项扶贫基金累计筹集68.7亿元。 以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为例,截至1月共引导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06.9亿元, 惠及37.9万贫困户;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则滚动发放15.3亿元,惠及16.3万贫困户。

  下一步,我省还将建立四项扶贫基金信息公开机制,把基金的管理、发放、使用全程向群众公开,提高透明程度,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四项扶贫基金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基金行为。

  原标题:我省将建立四项扶贫基金补充机制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