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郑贵章:扶贫,他下硬功夫也用细功夫

2017年03月28日 10:26   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马彦铭

  时至今日,郑贵章仍处于昏迷状态。他安静地躺在医院病床上,对外界的呼唤毫无反应。

  去年11月16日,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郑贵章突发脑溢血,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听到这一消息,熟悉他的人都说,“贵章是累倒的”。

  脱贫攻坚,郑贵章下了硬功夫

  “争第一”,省级扶贫考核广平县连续三年获评第一;“出经验”,在省内率先设立乡(镇)扶贫工作站、农村扶贫工作室,“四个联结”扶贫模式在全省推广

  走进郑贵章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衣架上的红色荣誉绶带和窗台上的金色奖杯。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标兵……2013年、2014年全省扶贫开发考核连续两年获评第一,2015年全省扶贫开发考核获评同类县第一。一项项荣誉,记录着郑贵章从事扶贫工作的努力和艰辛。

  “荣誉,是对广平扶贫工作快速进步的肯定,是对郑主任理想和激情的赞赏。”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工作人员周俊杰说。

  “贵章是个要好的人,也是个不服输的人。这些荣誉是对他努力工作的褒奖。”广平县委书记董鸣镝说。

  广平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小县,全县30万人70%生活在农村,从1994年到2010年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县。长期以来,许多农民只能依靠种地获取微薄收入,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09年10月,郑贵章调任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刚上任,全省有关会议通报2008年度行风评议结果,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在社会服务类别中位居末位。会议是在石家庄召开的,散会时已是中午。郑贵章没吃午饭就赶回县里,立下了苦干几年、坚决甩掉落后“尾巴”的誓言。

  此后,他走遍了全县每个村子,走访贫困户,共商致富办法。“贵章这两年到我们村不下百趟,全村没有人不认识他的。”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兴海说。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7年多来,郑贵章先后组织2万多名贫困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并解决了大量资金、技术难题。全县设施农业从零零散散几十亩发展到2.9万亩,一年两茬变一年四茬,亩均增收8000元。

  胜营镇马宋固村60多个蔬菜大棚刚建起便遭遇大雪。为防积雪压塌大棚,郑贵章踏着齐膝深的积雪艰难步行3里路赶到该村,与村民一起清雪。“谁家大棚种了什么,谁家草莓该收了,贵章心里都清清楚楚。”广平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吕恩成说。

  对郑贵章来说,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是常态。在各项工作“争第一”的同时,他更注重从体制机制着手推进扶贫工作,出了不少先进经验。

  记者近日在广平县脱贫攻坚会战指挥部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微信调度平台与驻村干部沟通工作。2016年,在郑贵章建议下,广平整合“三农”工作各部门力量,设立了12个分指挥部和6个中心并集中办公,扶贫力量得到有效强化。

  郑贵章在工作中发现,基层扶贫力量不足,扶贫工作往往是谁有空谁干,抓住谁谁干,工作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为改变这种状况,在他的建议下,广平在乡镇设立了扶贫工作站,在贫困村设立了扶贫工作室,明确了专人从事扶贫工作,做到了有人员、有阵地、有设备。设立“一站一室”后,广平专职扶贫人员由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的9人扩充到全县的200多人,确保了扶贫政策精准到户,脱贫成效精准到人。

  在鼓励农民种植产业转型的同时,通过扶持扶贫龙头企业,郑贵章积极推行合同联结、合作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的“四个联结”扶贫模式,破解贫困户与市场对接难题,使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在广平,已累计培育省、市级扶贫龙头企业12家,辐射带动全县3.2万余人发展特色种养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5.41%。目前,“四个联结”扶贫模式已在全省推广。

  脱贫攻坚,郑贵章下了细功夫

  “工作细”,每周要做的工作一一列出、一一落实,积累了600多页工作周志;“感情真”,对贫困群众有真感情,把贫困群众当亲人

  脱贫攻坚工作周期长、见效慢。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需要细心、耐心和恒心。许多人都说,郑贵章就具有这样的特质。

  郑贵章有记工作周志的习惯。他把每周要做的工作一项项列出来,办结后就画条横线勾掉;没办结的转到下周,并写明原因。

  “1、最美帮扶人材料报市扶贫办;2、整合涉农资金表报市扶贫办;3、2013—2016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报市扶贫办……”打开郑贵章的工作周志,病倒那一周他要办的事项清清楚楚,标注时间为“2016年11月14日至18日”。

  这样的工作周志,郑贵章从到扶贫和农业开发办任职时就开始写,到他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写了600多页,装满了9个文件盒。

  发放扶贫款,郑贵章坚持“三步工作法”:墙垛子建起来了,发放第一笔;竹竿立起来了,发放第二笔;塑料薄膜盖上了,发放第三笔,每次都拍照存档。动员贫困户建大棚,到外地参观学习,他要求每户要去既管事、又管钱的当家人。

  在郑贵章的动员下,马宋固村建起了60多个大棚。走访农户时,他发现用人工卷草帘费时费力,一些农户劳动力不足,打起退堂鼓。为解决难题,他及时安排购买了电动卷帘机。第一批只运来28台,担心分配不公,他就来到地头,拿着名单逐一比对。

  郑贵章出身贫寒,对贫困群众有着与生俱来的真感情。他的办公室并不大,却在紧靠门口处摆了四把椅子,为的是让前来办事的贫困群众有个歇脚的地方。椅子占用了床的位置,加班累了,他只能靠在办公椅上休息一下。

  “在贵章心中,贫困户地位很高。”吕恩成介绍,一次郑贵章正向他汇报工作,听说有贫困户来访,郑贵章就暂时中断了汇报,先去安置贫困户。

  邯郸市富硒农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广平县的农业龙头企业,与很多贫困户签订了富硒小麦收购合同。郑贵章平时没少跟这家企业打交道。“贵章来的次数不少,但很少在我们这吃饭。”该公司董事长张东明说,一次由于时间关系不得不在企业吃饭,郑贵章就买了烧鸡和凉菜带了过来。

  郑贵章不愿给企业添麻烦,但涉及到帮助贫困户时,他又愿意“麻烦”企业。张东明说,收购小麦时,郑贵章总是和他商量,请他派车去帮一下那些劳动力少、路途远的贫困户。

  郑贵章每件工作都实打实地干,与每个人都实实在在地处,对每一个贫困户都实心实意地帮。贫困户都亲切地喊他“郑实”,有了困难首先想到的也是去找“郑实”。

  郑贵章虽然病倒了,暂时离开了心爱的扶贫工作岗位,但他的精神却感染、鼓舞着更多人投身脱贫攻坚事业。

  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的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地工作,但他们毫无怨言。郑贵章病倒以来,大家没有丝毫放松,工作热情比以前更高了。“希望郑主任醒来的时候,看到更多贫困户脱了贫,看到我们几个人又有了新进步。”大家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