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毁容女子重拾生活实现脱贫 还要让他人致富

2017年03月28日 09:43   来源:东南网   程枝文 盖宣忠

  东南网3日2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盖宣忠 通讯员 钟茂富)3月18日,武平县中山镇上岭村,阴雨绵绵。从村部通往赖家,是一条泥泞的小路,赖平华没有房子,现在借住在弟弟家中。见到赖平华时,她已经在门口候着。由于被硫酸毁容,她的脸满是结痂,虽然看起来有些狰狞,但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

  出外打工,突然遭遇变故

  1978年春,赖平华出生于上岭村。父母都是农民,虽有几亩薄田,但土地贫瘠,时常入不敷出。对于拮据的家庭来说,上学是一种奢望。因此,包括赖平华在内的三兄妹,均只有小学文化。

  “我在家里排行老二,从小就干农活,挑水打柴、洗衣做饭、插秧种菜、养鸡喂猪,样样都干过。”在赖平华童年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起早贪黑地干活。在农村,既懂事又会干活的姑娘,向来都是受欢迎的。1998年,不到20周岁,赖平华就嫁人了。此后几年间,两个女儿相继呱呱落地。同样是几亩薄田,一片山林,夫妻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家4口的日子,虽称不上富足,但温馨幸福。

  “我前夫很能干,但孩子长大了,各项开支渐增,他决定去外面闯荡一番。”赖平华说,2009年初,她随丈夫到广东打工。就在这年冬天,意外发生了。“那天傍晚,我在公园散步,突然对面冲出一陌生男子,用一个装着液体的袋子朝我砸来,瞬间感觉热浪来袭,皮肤像火烧,疼痛不已。”赖平华说。

  痛倒在地的赖平华,吸引了很多围观群众,有好心人报了警,拨打了急救电话。虽经抢救,被硫酸泼到的赖平华保住了生命,但漫长而又昂贵的康复治疗,让这个家庭不得不负债10余万元。“后来公安虽破了案,但当事人穷困潦倒,无法支付赔偿款,至今还在监狱中服刑。我也不清楚他为何害我。”赖平华说。  

  走出阴影,掌握一技之长

  出院后,赖平华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脸部皮肤大面积毁容,眼睛和双手被严重损害,半米外是一片模糊世界,20公斤的物件也拿不起。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赖平华接受不了,她的性格也发生巨大转变,变得孤僻、敏感而焦躁。由于生活无法磨合,经过双方协商,她与丈夫离婚,债务全由丈夫承担,女儿一人抚养一个。 2011年,无依无靠的赖平华带着小女儿回到老家,投奔父母。作为嫁出去的女人,在村里她没有田地,但这个生养她的地方,却用另一种方式接纳了她。

  “她刚回来的时候,性格非常孤僻,整天躲在房间里,一天都不说一句话。”上岭村村支书程七兰说,为帮助赖平华重拾生活,她和镇村干部一有空就去赖家看望,做心理疏导工作,用了快2年的时间才见成效。特别是2014年以来,县里将赖平华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自各界的关心就更多了,如今已经彻底走出过去的阴影。

  程七兰所言非虚。3月18日,记者来到赖家,见到了赖平华。虽然她的脸看起来依然狰狞,但灿烂的笑容一直挂着嘴边,举止谈吐大方得体。“谢谢你们的关心,请进来坐!”赖平华边走边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感觉世界都要塌了,对人生充满了绝望,甚至想一死了之。是镇村干部和亲友的爱,让我挺过了难关,想通了很多事情,变得勇敢而坚强。”

  事实上,赖平华能有这样的转变,除了来自社会的关爱,更多的是因为掌握了一技之长——养竹鼠。正是靠着养竹鼠,她去年实现了脱贫,收入达到2万多元。

  实现脱贫,要让他人致富

  “竹鼠的主食是竹子,你视力和行动不便,怎么办?”记者问。“我虽然看不清世界,但心里充满阳光,喂养竹鼠更多的是用心。”赖平华说,“这几年来,我通过交流探讨,学习到了很多养殖技术。还有就是要感谢亲人和邻居的帮助,因为竹子都是他们利用空闲时间,义务帮忙砍伐运送到我这里的。我主要负责把竹子锯短,然后用刀削成一小片一小片,然后喂养照料即可。”

  赖平华养竹鼠,在当地早已不是新鲜事,这是2014年镇政府认真研究后,给她设定的脱贫路。如今,赖平华养竹鼠的技术已经成熟。去年,当地政府还给她贴息贷款3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并且安排了结对帮扶的专家指导,以备急需。

  “养竹鼠这东西,特别要注意保暖和保持干燥;喂养的食物也有讲究,水分太多容易拉肚子,太干又容易缺水。”赖平华说,去年她养殖了300多只竹鼠,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年底卖完后就收入了2万多元。

  对于养殖户来说,光有技术不行,还必须找到市场销路。不过,赖平华不用考虑这些,因为镇政府早就想到了。他们在全镇范围内成立了一个养殖合作社,并且搭建了一个电商平台,包括赖平华在内的贫困户,他们的农产品将被优先销售。

  利用去年攒下来的2万多元,赖平华今年初就有了新打算,那就是继续扩大规模。为此,经过镇村干部的协调帮助,如今新的养殖场地已经审批下来。

  “马上就要动工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新场地,一年养殖1500只竹鼠不成问题。”赖平华说,“我还有更远大的目标,那就是开竹鼠养殖交流班,把多年积累的经验分享给更多村民,带动更多人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