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总书记关心的古路村 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2017年03月27日 09:33   来源:四川在线   游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游飞)“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们古路村又火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最近这两周,接待量是平时的两三倍。”3月25日,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六组农家乐老板郑望春一家人又开启了周末忙碌模式,农家乐的生意爆满。因为游客人数超过接待能力,郑望春忙着和三组的另一家农家乐老板申绍才联系,分流一部分游客过去。两人算了笔账,从3月8日以来,两家农家乐收入总和已超1万元。对于曾连上下山出行都困难的古路村村民来说,半个月时间里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收入上万元,从前想都不敢想。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当面向总书记介绍了古路村近年来通过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发生的可喜变化。

  古路村地处大渡河大峡谷,被认为是雅安市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雅安市唯一不通公路的村。村民出行,全靠2003年从石壁上凿出来的一条宽只有一米左右的骡马道。骡马道尽管只有3公里,但垂直高差近千米,因而古路村被称为“天梯上的彝寨”。随着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实施,“与世隔绝”的古路村发生了显著变化,村民住上好房子,用上电,喝上自来水。去年,当地政府还投入2340万元,修建一条集客货运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索道,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8月,跨度750米的索道建成,并开始试运行。

  2016年底,通过这条索道,古路村运进三辆每辆载重可达3吨的机动三轮车,结束了村里没有机动汽车行驶的历史。如今,古路村正在修建第一条机动车通行公路。随着游客逐渐增多,申绍才等村民还开起农家乐和旅店,乡村旅游在当地逐渐发展起来。

  “总书记嘱咐我们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还要杜绝‘养懒汉’。”全国两会结束回来,骆云莲第一件事就是把会议精神和总书记的牵挂传达给村民们,并积极联系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的专家,准备针对旅游、种植养殖等方面对古路村的村民进行培训,带领村民发展产业,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3月25日,在汉源县参加完一场关于脱贫攻坚的会后,骆云莲赶紧回到村里,召集村组干部开会,为大家带回好消息。根据规划,下一步,古路村将修建通组公路,形成村内的内环线;在产业发展上应种尽种,汉源县将派农业专家进行全程指导。此外,汉源县正着力对古路村进行规划设计,准备整村打造民宿村落。

  连串好消息,再次燃起大家对古路村下一步大力发展的激情,纷纷建言献策。6组小组长兰绍林建议,许多游客来体验骡马道,必须进一步加强骡马道的安全和卫生治理。村委会副主任郑望春建议,游客接待收费等要更加规范,要推出更好的服务,让游客上山来能充分体验到我们彝族同胞的热情好客……骆云莲边听边记,“这些都是很好的建议,可以写进村规民约里。”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古路村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骆云莲说,“古路村一定不忘总书记的嘱咐,抓住发展机遇,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