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曾经的江苏“极穷之地”,桃花正盛开

2017年03月27日 08: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3月26日电(记者朱旭东)这个周末,江苏泗洪天岗湖乡的村民们像过年一样热闹。因为,美艳的桃花开了,第三届花鼓节如期开展。乡政府从周边县市和安徽等地请来了十多支锣鼓队助阵,还有斗鸡、快闪等娱乐活动。村民们不仅能赏美景、看表演,更关键的是,天岗湖“林果之乡”的名声,更响了,这能带给他们潜在的收益。

  25日一大早,两三百米长的天恩街,就被一拨拨披红挂绿的锣鼓队搅动起来,人们簇拥着跟随着锣鼓队前往临时整饬的活动广场。一路上都是小贩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孩子们拿着零食在大人们身边绕来绕去,大人们则拢着孩子,担心被车撞到。车太多了,小轿车、拖拉机、电瓶车,不管什么车,村民们都驶将出来,凑个热闹。路很堵,村民们并不气恼,依然有说有笑,因为,今天是他们的节日。

  天岗湖乡,曾是江苏的“极穷之地”。泗洪境内的西南岗片区一直是江苏贫困人口最集中、脱贫难度最大的典型代表。坊间有一种说法:江苏扶贫看宿迁,宿迁扶贫看泗洪,泗洪扶贫重点看西南岗。而天岗湖乡,则是西南岗中的“西南岗”。

  天岗湖乡与安徽交界,它的贫穷,不仅因为交通闭塞,更因为土地贫瘠。“这里的土地全在山冈上,30厘米之下就是石块,耕作层浅且严重缺水,原来只能种些用作饲料的玉米和小麦。收成好时,每亩收益也仅有600元左右。”天岗湖乡王集居委会第一书记田树林说。他是江苏汇鸿国际南京博溢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是江苏省委派驻泗洪的扶贫工作队队员,现任王集居委会第一书记。而汇鸿国际,已连续20年对口帮扶天岗湖乡。

  眼见种粮无法脱贫,天岗湖乡便想方设法流转土地,将土地集中起来换种果林。截至目前,全乡种植果树面积1.8万亩,其中桃树就达1.5万亩左右。天岗湖乡副乡长李明刚说,他们已经举办了两届花鼓节,扩大了桃果的知名度,并且注册天岗湖珍果品牌。“周围的人都知道,天岗湖乡的桃子就是好。”

  64岁的潘龙兵,王集居委会1组村民,曾经是当地贫困户典型,如今却是脱贫的典型。4年前在村里的支持帮助下,他承包了200亩桃林。“种桃第二年就大赚了一笔,我用赚的钱买了3000只家禽,散养在桃林中。第三年,桃树只能保本,但散养的鸡鸭鹅又赚了一笔。今年我肯定不会亏,因为心里有数了。”饱经风霜的他自信地说,“我今年不再贪心,只承包了50多亩,又散养了3000多只家禽。”

  潘龙兵的桃林,还带动了当地不少村民的就业。“给桃树追肥、打药、疏果、剪枝,都需要人工。一年下来,我要雇上千人次,每人每天50元。”潘龙兵说。

  尽管种果林的收益远高于传统农作物,依然会有风险。当地组织果农与外地水果加工企业密切联系,加工水果罐头。趁着花鼓节的热闹,很多果农在广场上摆开摊位,展示自己的水果罐头、果茶以及各种用桃木做成的工艺品。

  天岗湖乡变了。“我们再不是最穷的了。”田树林说,王集居委会去年在泗洪县的综合排名,已经进入前十。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