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彭阳县开出精神脱贫好“药方”

2017年03月27日 08:39   来源:宁夏日报   

  “彭阳县,出新规,勤俭节约不浪费,移风易俗树民风,开出精神脱贫好‘药方’……”近日在彭阳县城阳乡浏河村董玉才文化大院,民间艺人们的音乐快板《移风易俗新风赞》、方言小品《彩礼风波》等移风易俗系列节目巡演令村民深受启迪。今年以来,彭阳县连续打出移风易俗“组合拳”,以此带动全县形成革陋习、树新风、扬正气、奔小康的良好氛围。

  今年彭阳县实施思想道德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移风易俗、基层文明创建、文化引领“五大工程”,在12个乡镇156个行政村、4个城乡社区建立村(居)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一约四会”组织,运用村规民约推动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获得表彰的“移风易俗户”和“脱贫致富光荣户”,每户享受新增5万元以内无担保、无抵押、财政全额贴息二年扶贫贷款的优惠政策。

  “以前村民生孩子、买小车、盖新房都要请客,吃喝就花掉近万元。”3月26日,古城镇任河村村主任王正军介绍,今年村民先后购进4辆轿车,没有一家请客收礼,民风转变明显。红河镇在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在全镇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民风建设我先行”活动,引导村民拿出实际行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彭阳乡回族老人马文章年年召开“家庭教育会议”,举办“好家风学习班”,以尊老尽孝、勤俭节约好家风推动民风建设。全县“多点开花”,树起乡村文明新风尚。(记者 丁建峰)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