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八千农牧民“转业”护林

2017年03月24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3日电(记者赵春晖)三个月前,玉努斯·买买提的职业还是农民,而如今,他已“改行”成了一名生态护林员。

  玉努斯·买买提现在“上班”的地方是一片生态公益林,离他居住的喀拉玛村不远。按照柯坪县林业局的要求,他每天至少要在这方圆一平方公里的管区内来回巡查两次,防范盗伐树木和在林区开荒等违法行为。

  和玉努斯一批就地“转业”成为生态护林员的还有其他8000多名贫困农牧民。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正式上岗“照看”分布在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公益林。

  偏僻的喀拉玛村坐落在天山脚下,塔里木盆地边缘。这里是柯坪县贫困程度最重的村庄之一,缺水、少地,交通不便。而玉努斯的5口之家,则是这个村庄最穷的家庭,一亩麦田、两亩果园,每年收入少得可怜。除了种地,玉努斯没有其他挣钱的技能,而他的妻子长期患病,更加重了这个家庭的贫困。

  而有了新身份,玉努斯一家今年就有望脱贫:每年10000元的公益林管护补贴收入,显然是这个贫困家庭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点”。

  据自治区林业厅介绍,首次选聘的8145名生态护林员,都是从自治区27个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民中选出的,他们“上岗”后,可精准带动3.5万人稳定脱贫。同时也可缓解各地公益林管护人手不足的窘况。

  我区有超过1亿亩各类公益林,主要分布在生态脆弱的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而我区的贫困县市,绝大部分位于盆地中生态恶化较为严重的区域。按照自治区的部署,今年还将继续选聘生态护林员,再为当地贫困农牧民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为提高这些“新手”对森林资源的管护能力,各地林业部门今年年初分别举办了生态护林员的岗前培训,并根据当地的产业结构,对他们进行了实用技能地培训。

  在培训中,玉努斯不仅掌握了相关的业务知识,还学会了果树修剪技能。“上岗”后,在林区巡查之余,他已可以给左邻右舍的果树嫁接和剪枝了。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