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榆林:吴堡精准扶贫下狠招 约谈27人通报48人

2017年03月24日 10:10   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马腾 榆林台 张国伟)从去年以来,吴堡县纪委派出6个精准脱贫督察组,对精准扶贫工作认识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精准脱贫不到位的情况,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和通报。

  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郭家庄村贫困户辛芳发:“这一颗蛋能卖5块钱。种蛋的话能卖8块。去年到今年可以卖到3万元,除去成本 可以赚到2万多。”

  这几天,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郭家庄村的贫困户辛芳发刚出笼的300多只肉鹅一上市就销售一空,加上此前卖完的上千颗鹅蛋,让他的钱袋子一下鼓起来了。

  去年初,辛芳发用仅有的几百块钱买了十只鹅,可没有资金无法再扩大养殖规模。中国移动吴堡公司的王莹是他的精准扶贫包扶干部,可是见过几次面后,帮扶却再也没有下文了。

  中国移动公司吴堡县分公司工作人员王莹:“没有具体实施方案,每次来了就是走访贫困户,告诉他我包扶你,有啥你就说,也没有具体给贫困户资金和帮助。”

  去年8月份,吴堡县纪委进行精准脱贫贫困户产业发展督查,发现不少整村包扶部门扶贫力度不够。随后约谈了县人社局、信访办、移动公司三个单位负责人,并要求作深刻检查。

  吴堡县纪委副书记宋锦宏:“不能沉下身子,到农户进行一对一的扶贫,带来的负面影响结果,就是整体一个村子的扶贫处于瘫痪状态。”

  约谈过后,中国移动吴堡公司抽调19名干部,对郭家庄村整村进行扶贫规划,发展专业合作社和个体产业户,并且在村周边修建移动基站,开通网络,带动贫困户逐渐走上脱贫道路。

  宋家川街道办南王家山村总共有39户贫困户,省市县乡镇四级一共派驻13名扶贫干部,可近一半的贫困户脱贫没有思路,甚至连签到册都没有完善。去年吴堡县纪委约谈通报了村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他们才真正意识到责任重大。

  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南王家山村第一书记高登峰:“说难听点(之前)就是得过且过,一种形式,光流于形式,流于应付,没有把这个事情给重视起来。”

  从去年9月份开始,高登峰天天吃住在村里,和各级驻村干部谈思路、谋划脱贫办法,通过反复考察,最终通过省邮政公司资金,在村里建起了肉驴养殖合作社。

  从去年8月份以来,吴堡县纪委成立6个督察组,对全县贫困户产业发展进行专项督查。对认识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精准脱贫不到位的部分乡镇领导、村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进行通报约谈。截至目前,共约谈27人,通报48人。

  吴堡县纪委副书记宋锦宏:“下一步就对思想上还认识不到位,措施上还不得力,这少一部分人,用纪律的手段来处理。咱们直接给予纪律处分,或者建议组织上调换工作岗位,因为他不胜任这个工作。”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