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乡村旅游节 潇湘花田春

2017年03月24日 09:51   来源:湖南日报   

  文/柏润 易禹琳

  当春雨下得越来越密,花开得万紫千红,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为春天量身定做的节日又到了。

  3月17日,2017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在郴州安仁稻田公园拉开帷幕,以油菜花为金色请柬向所有人发出春的邀约——

  春约 乡村旅游节拥抱安仁

  “娓娓稻来,田缘花开”。3月17日, 2017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在“神农故郡”安仁开幕。

  永乐江畔,稻田公园万亩油菜花饱蘸细雨,花香扑鼻。傍着青山的白墙黑瓦的民居透着喜气,如织的游人深入花田中,三五成群拍照留影,欢笑声此起彼伏。水渠边的“大南瓜”里,小朋友捉起了迷藏。凉亭里,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安仁一绝的“米塑”变戏法似的,小青蛙、兔子、五彩龙、花瓶……各种造型惟妙惟肖,锅上一蒸,食欲瞬间被勾起。看哪,小朋友穿起了油菜花裙,大姑娘跳起了稻花香舞,五彩缤纷的气球与焰火激情绽放,你闻到了花药香吗?你听到了花乡情吗?你看到了花田美吗?

  这是一次充满泥土气息的春季乡村旅游节。渡口丹霞山上,帐篷篝火晚会激情浪漫;神农广场上空,百余只大小风筝争艳竞飞,花漾飞行——风筝特技飞行大直播,引来喝彩阵阵;神乐园里,万人品尝草药炖猪脚申报吉尼斯纪录;稻田公园里,扶贫论坛在开讲;县城里,经贸洽谈会、商品博览会热闹非凡;市场里,安仁传统的“赶分社”已架场,从山上采来的一捆捆药材堆积如山。

  来安仁吧,这里离长沙仅2.5小时车程。永乐江纵贯全境;国家3A级风景区熊峰山林海莽莽;渡口丹霞景区,在春雨下红色丹霞与金色菜花相互点缀。这里热烈的“赶分社”,烂漫的油菜花海,悠久的中草药文化,精美得不忍下口的安仁米塑,独具特色的抖辣椒、草药炖猪脚、剁椒蒸田鸡,都在等你来。

  春分 “赶分社”入世遗

  神农作耒,耕化安仁。

  二十四节气,已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此同时,安仁“赶分社”被列入“中国二十四节气”项目扩展名录,跻身世界非遗,这也是国内少见、湖南唯一有地域性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3月20日,春分。昼夜平分,草长莺飞。而在郴州安仁,千年来,人们把春分过成了节。

  “药材不到安仁不齐,药方不到安仁不灵,郎中不到安仁不出名”。在安仁永乐江镇春分药王节中草药交易市场,苦涩而清新的中药植物气味,在细雨下氤氲馨香。大捆大捆的中草药,天南地北的中草药商贩和买主将市场堵得水泄不通。

  赶分社,重点在“赶”,人们不分年龄、性别、身份、民族,在春分节期间从四面八方赶到安仁县城进行祀神祈谷、春分开耕、集会结社、赶场交易,规模之大和隆重程度比春节更甚。踩高跷、花鼓戏、舞龙灯、皮影戏和烫皮等各类特色活动和美食一一登场。

  在安仁过春分赶分社,一定要尝草药炖猪脚。3月17日,安仁县永乐江镇草药师傅陈赞文已经熬了三天两晚的草药猪脚汤刚出锅,就被慕名而来的游客抢喝一空。还有特意从台湾赶来的客人。安仁本地人在春分前后,家家户户都要熬草药汤喝。用丝茅根、九节兰、月风藤、满山香、黑豆等20多味草药熬煮猪脚和鸡蛋,喝了下田开耕,不怕水冷泥深,不易患风湿。

  春说 “扶贫如何插上旅游的翅膀”

  “发展乡村旅游的意义,就是让农业更强,让农民更富,让农村更美。”

  “油菜、农田,和‘旅游+’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农村农业,不仅仅是为了生产农产品,也可以成为旅游吸引物。”

  “把精准扶贫和‘旅游+’结合起来,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3月17日下午,面对油菜花田,省旅发委领导和旅游学院专家听书记、县长、农户们讲“稻田公园里的扶贫故事”,探讨“扶贫如何插上旅游的翅膀”。

  “每年油菜花开之时,都是安仁游客爆满的时候。”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介绍。

  安仁建设了稻田公园,搞起了观光农业,村庄风景更美了。周边的农民有的当起了导游,有的在外面出租单车,有的卖起了小吃。据统计,安仁县年均实现旅游总收入15.6亿元,有效带动了该县新丰村等10个贫困村整体脱贫。

  而在去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的举办地沅陵县,通过张家界南线战略联盟,为沅陵旅游安了“发动机”。不仅让美得令人心醉的风景、山沟沟里的土特产得到了推介,目前沅陵县正重点规划建设一批茶文化旅游景点,让茶和旅游结合助力脱贫致富。而平江,因2016夏季乡村旅游节的举办,知名度大增,全域旅游建设势不可挡。冬季乡村旅游节举办地新宁,脐橙成了线上线下的抢手货,既带动崀山周边乡村旅游,又和相邻县市城步、武冈连成了新的旅游线路。

  “乡村旅游节是我省展示和营销乡村旅游产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表示,乡村旅游节旨在利用当地文化和自然风光,放大品牌效应,吸引游客,从而带动片区的旅游连片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春悦 寻花养生之旅

  来安仁,你可能会迷失在稻田公园、丹霞山上、永乐江边的油菜花海里,但切莫忘了买上几种药材带回去,做好春季养生。安仁县拥有800多种野生中草药,堪称“南国药都”。

  此时,同在平汝线上的炎陵神农谷,野桃花开得正欢,成片成片的紫云英灿如云霞。你可去挖毛笋,采艾叶,品尝炎陵人做的艾叶饺,软糯清香,网上热卖。

  去大湘西,德夯苗寨李花半落雪成堆。茶峒,桃花遇水而开。酉水画廊,油菜花与山水相依。此时,你可随当地村民到竹林中寻找有病斑或竹节明显变形的新竹,砍开竹节捉竹虫,这可是一道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的美食。

  而在湘南,永州江永松柏瑶族乡首届“紫荆花”文化旅游节延续至3月28日。一万亩紫荆花漫山遍野,“色与春庭暮”。花海中还有“民俗表演”、

  “山地车竞技”、“盘王宴品鉴”等9项活动。

  春季是田螺最为肥美的时节,来永州一定要嗦上一碗“嗦螺”,食材选用当地含钙高的铁螺配上高汤,清香脆嫩、汤鲜味美。

  ■链接

  湖南春季赏花线路

  ●长沙赏郁金香桃花油菜花

  ①长沙市内省植物园(梅花、茶花、郁金香) 30分钟—桃花岭(桃花)

  ②长沙市—1小时—长沙县春华镇(油菜花)—1小时—浏阳市达浒镇(油菜花、桃花)

  ③长沙—1小时17分钟—宁乡灰汤镇东鹜山(桃花)—21分钟—灰汤温泉

  ●怀化赏梨花桃花油菜花

  长沙—4小时33分钟—洪江市硖洲乡(油菜花)—35分钟—大崇乡砂溪村(梨花)—1小时25分钟—黔阳古城(桃花)—1小时39分钟—麻阳兰里镇(桃花、梨花、油菜花)

  ●郴州赏紫云英油菜花

  长沙—3小时10分钟—安仁稻田公园(油菜花)—2小时—资兴蓼江(油菜花)—1小时—资兴白廊乡(桃花)—35分钟—小东江(紫云英)—27分钟—飞天山

  ●衡阳赏桃花李花梨花

  长沙—2小时—南岳—30分钟—衡山县萱洲镇(油菜花、桃花、李花)—1小时—珠晖区茶山坳(梨花)

  ●永州赏梨花油菜花

  长沙—3小时32分钟—甸尾头村(梨花)—29分钟—永州—23分钟—周家大院(油菜花)

  ●邵阳赏茶梅油菜花

  长沙—3小时—宝庆森林公园(茶梅)—2小时—崀山(油菜花)

  ●益阳张家界赏野樱花桃花

  3天:长沙—益阳桃江(野樱花)—4小时—张家界龙凤梯田(油菜花)—2小时—慈利县万福温泉

  5天:长沙—益阳桃江(野樱花)—3小时—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1.5小时—龙凤梯田(油菜花)—2小时—慈利县南山坪村(桃花)—40分钟—万福温泉

  ●常德赏七彩油菜花桃花

  1天:长沙—3小时—澧县张家滩(油菜花)

  2-3天:长沙—澧县张家滩—30分钟—城头山遗址公园(七彩油菜花)—1.5小时—鼎城区周家店桃花山(桃花)—1小时—桃源县枫林花海

  ●岳阳赏樱花紫云英

  2天:长沙—3小时18分钟—君山区良心堡镇/益阳南县罗文村(油菜花)—30分钟—东洞庭湿地(麋鹿、芦苇)

  3天:长沙—君山区良心堡镇/益阳南县罗文村—东洞庭湿地—洞庭湖大桥(紫云英)—平江横冲民宿村(樱花)

  ●湘西赏李花油菜花

  5天:长沙—吕洞苗寨—2小时—矮寨风景区—1小时—凤凰古城—25分钟—漾水坨村(李花)—1小时—乾州古城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安仁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