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今年223名贫困地区干部“上挂”中央 为提升脱贫攻坚新本领“练兵”

2017年03月23日 14:33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原标题:【关注】什么干部能到中央机关挂职锻炼一年?

  今天(3月22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共同举办的2017年挂职锻炼干部培训班,在北京正式开班了。

  237名干部“上挂”中央

  来自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及原中央苏区的拟到中央单位挂职的237名干部参加培训。培训期间他们将就加强党的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扶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主题进行学习,之后赴8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进行1年的挂职锻炼。

  同言君获悉,参加2017年挂职锻炼的干部共有523人。其中来自贫困地区的有223人,占总人数的 42.6%,来自重点扶贫县的有65人,占总人数的12.4%

  除237名干部“上挂”中央外,还有286名干部将陆续分赴其他东部发达省份挂职。

  中央层面规模最大挂职锻炼项目

  同言君“爆料”,这是在中央层面诸多挂职锻炼项目中规模最大、对派出地区影响最为深远的品牌工作。近几年每年选派人数超过500人,派出省(区、市)达20个,接收单位包括近90个中央单位和20个省。自1990年启动以来,已经有近万名干部参加了挂职锻炼。

  培训班上,中央三部委领导对挂职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保持廉洁自律,严格遵照执行挂职锻炼的相关规定和各单位的规章制度。

  思想到位,行动对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挂职锻炼的全过程。

  解决问题,有所作为。被选派出来挂职,不是离开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而是进入了提升脱贫攻坚新本领的“练兵场”。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作为实施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主体,如何在这个大背景中找准位置,挖掘优势,发挥积极作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都是摆在每一个挂职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

  补短板扬优长,推动央地交流合作。挂职锻炼的重点是“锻炼”,而不是“镀金”,应该真挂真干,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真正做到职位不虚挂、光阴不虚度。要从中央和地方两个实际出发,推动国家制定的政策、措施更符合实际,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努力为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贡献基层智慧。

  挂职锻炼为何年年搞,深意何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做好民族工作关键靠干部,重点在能力。

  这项挂职锻炼工作,连续28年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有何考量?同言君以为,至少有三点。

  其一,关乎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面积的64%,2.2万公里的陆地边界线中有1.9万公里在民族地区。民族地区的团结稳定和发展,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必须要建设一支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各民族干部队伍。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的干部提出了“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更高要求。要通过挂职锻炼,培养一大批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善于团结和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骨干。

  其二,关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保证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原中央苏区在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选派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是党和国家从干部人才方面对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持。

  通过这个平台,在中央单位挂职的干部们,可以通过亲身参与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对党和国家各项重要战略部署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体会。在经济发达地区挂职的干部们,可以通过面对面地接触改革实践前沿的成绩经验,对促进本地区后发赶超有更加丰富的借鉴和启迪。

  其三,关乎加强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原中央苏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选派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原中央苏区干部挂职锻炼,就是大力推进干部交流,加强实践锻炼,助力干部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

  28年来,挂职锻炼对这些干部加速成长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他们普遍呈现出发展后劲足、创新意识强等特点,并在各个领域发挥了“锻炼一个人,带动一班人”的作用,推动了本地区干部队伍的建设和领导班子结构的优化。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统战新语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