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头“关岭牛”带动贫困县旧貌换新颜

2017年03月23日 07: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3月22日电 题:贵州:一头“关岭牛” 带动贫困县旧貌换新颜

  新华社记者罗羽

  普利乡东关村村民叶江怎么也不会想到,通过种草养牛,他在短短四年的时间内,从一个外出打工的漂泊者变成了开着小轿车带动乡亲脱贫致富的养牛大户。

  “养牛之前,我在广州打过数年工,后来养鸡搞创业,不过失败了。”叶江说。

  转折出现在2013年,东关村隶属的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引导全县农民种草养牛,叶江才转变了发展思路,通过自筹资金40万元,流转土地建牛舍、种草料,逐步走上了稳定的致富路。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石头多田地少、土地分散破碎、土壤肥力差,农民普遍种植苞谷等传统作物,产量极低、收入微薄,生态压力和脱贫压力成为摆在全县面前的“两座大山”。种草养牛,是关岭根据自身条件做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

  关岭县县长韦朝虎说,关岭农户过去一直有养牛的习惯,且所养“关岭牛”属全国优良地方品种,只是各家各户散养一两头,不成气候。推广规模养殖“关岭牛”,具有经验基础和群众基础。同时,引导农户种植草料,为规模化养牛提供所需饲料,既可推进石漠化治理,又可调整传统苞谷产业结构,使石山增绿、农民增收。

  为此,县政府早在2013年就开始引导推动,并在2016年提出“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通过提供能繁母牛、牧草种子、种养技术以及金融支持等,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牧场+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家庭牧场+贫困户”“政府+家庭农场+贫困户”三种模式,推动“关岭牛”的养殖。

  一场旧貌换新颜的农业变革正在关岭展开。叶江和他所在的东关村以及邻近的月霞村成为了领跑者。2013年,叶江养牛30头、种植草料20多亩。第二年,他成立了合作社,带动两村9户贫困户。2016年,其养牛规模扩大到了100多头,草场达到了210亩,9户贫困户顺利实现了脱贫。

  叶江说,近年来,养牛市场前景可观、供不应求,但小规模的养殖户根本没有议价能力,必须带动更多农户将规模扩大,才能更好地站稳脚跟。

  “我们引导贫困户种草养牛,免费向他们提供牧草种子、能繁母牛以及技术指导,产下的小牛由他们自己养,合作社最后统一销售,利润他们占大头。”叶江说。

  站在叶江牛舍矗立的小山包上,能看到四周荒坡地头那一块块绿色,长在平地里的黑麦草、紫花苜蓿郁郁葱葱;石坡上高蛋白的构树齐膝般高,不时有农户穿梭忙碌的身影。曾是贫困户的东关村村民梁友福,刚刚从地里割草回来,去年,他在叶江的带领下实现了脱贫。目前,他养有15头牛,有草地20多亩。

  “过去,我们这里只能种苞谷,一亩地至多出600斤,一斤苞谷还卖不到1块钱,吃饭都成问题。现在,一亩草地平均产草3吨左右,卖给合作社或养牛大户,按每吨约400元计算,能挣1000多块钱,日子好很多。”梁友福说,2015年他流转了20亩土地种草,专门用来喂牛,去年卖了大大小小5头牛,赚了4万多元。今年,他打算修建牛舍,再增加十几头牛,将规模扩大,多添些收入。

  “目前,关岭全县‘关岭牛’存栏13.1万头;组建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养殖小区)134个,带动贫困户1033户4443人;完成牧草、构树种植、草山草坡改良等逾5万亩。”关岭县畜牧服务中心主任田景耀介绍,2017年全县将实现“关岭牛”存栏达18万头以上,天然草山草坡改良、优质高产人工牧草基地建设、构树种植等超14万亩,让石山更绿、农民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