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脱贫 一线风采:一个脱贫村的春天

2017年03月20日 10:32   来源:西海都市报   

  从“马干部”到“马书记”

  3月初,和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哇麻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锁安碰面时,他正在县扶贫开发局汇报工作。言谈中,马锁安思路清晰,对村里工作了如指掌。随后,记者和他一起前往哇麻村,看一看这个摘了贫困村帽子的村子新面貌。

  快到村里时,车停在了半山腰的路边上,马锁安下车一边指着山下崭新的变压器和电线杆,一边笑着说给村里解决用水用电难的事。

  “刚驻村时,村里吃水难、部分农户用电难是村民急盼解决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落实了村里人饮安全工程水源改造项目,解决了这两个老大难问题。”马锁安说,“村民们一下感受到我们是来办实事的,距离立马拉近了。”村道两边干净整洁,危房旧房不见踪影,村庄绿化随处可见,这是哇麻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马锁安是省委组织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到哇麻村完成“治穷”任务。

  刚到哇麻村时,村民们见了马锁安多是笑笑,或是羞涩地打个招呼,叫他“马干部”,不久后大家看见他大老远就喊“马书记”,都愿意和他寒暄一会儿。一年多的时间过去,62户贫困户找到了脱贫门路,实现脱贫。

  村民信赖的工作队和村两委

  说起这细微变化的原因,马锁安觉得“是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以身作则”,村民们看在眼里,才会从心里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自身的增收热情也被带动。

  以前,不少村干部对精准扶贫政策吃不透,村“两委”也没有规范工作制度,常常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村民与村“两委”打交道不多,更别说一起商量村里的大事。

  为此,马锁安指导村党支部将服务群众作为支部工作的主题,推行村民事务代办制度,实行村干部“一三五”坐班制。并根据县上的要求,每月讲一次主题党课,如今村干部落实扶贫政策、抓好扶贫项目的能力有很大提升。

  在村委会办公室,一张公示着贫困户信息、致贫原因、增收项目等内容的一览表占据了大半面墙。村里各项关于扶贫工作的文件整齐排列,各项职责牌醒目地挂在墙上,谁负责哪些工作清晰可见。在村外“五个一”工作制晾晒台内,驻村扶贫工作队每月的工作实绩和计划一目了然。

  “作为精准扶贫的先锋队和智囊团,这支队伍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实际工作成效,关系扶贫工作的方方面面。只有我们先把工作做好了,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马锁安说。

  产业扶贫项目是这样定的

  精准扶贫,意在把脉每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开出治贫良方。为避免“花架子”,村里根据“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工作流程制定出规范的产业项目。

  在哇麻村,马锁安经常入户走访,初步制定村里的产业发展项目后,开会民主表决是否通过这个项目,村民有哪些疑问和不解,都可以提出来一起商议。

  因病缺技术致贫的马立清一家有四口人,人均年收入不到三千元。“当初马书记来我家,我说我想搞养殖,但不知道养啥好。马书记就帮我分析,考虑家里饲草料储备和人员情况,最后决定养土猪。”马立清说。扶贫工作队帮马立清新建和改建猪舍120平方米,2016年他家出售土猪6头,增收1.2万元,实现了脱贫目标。

  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主抓手,去年驻村工作队为哇麻村共争取落实种养殖等10个产业发展项目,投入资金334.1万元。扶持60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新建了占地两亩的土鸡养殖场1个,年饲养土鸡4000只。有的贫困户通过种植当归、长白葱等实现了增收。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有58人外出务工,年务工收入达53.25万元。一家一策的路子和村里的合作社、徒步旅游小营地的建成,使村民们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多了。

  综合施策激发扶贫创造力

  “两个上学娃的教育补助去年底已经到位,当家的去县里接受了技术培训,希望今年打工能多挣些钱……”在曾经的贫困户刘秀华的家里,她激动地讲起今年的打算。

  教育补助、技能培训、低保兜底,这是哇麻村落实“八个一批”扶贫措施的具体做法。去年选派缺技能的贫困户青壮年劳力参加了县上举办的特色种养殖和电焊工、泥瓦工等劳动技能培训班。村里建立的徒步旅游小营地,带动了种养殖业与旅游餐饮的融合发展。

  随着各项扶贫措施见了实效,村民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以前一些贫困户还给我说,我们这个地方就这个样,祖祖辈辈种庄稼,生活能好到哪里去?因此治穷还要从思想上找根源,要想办法帮助贫困户解开思想上的疙瘩。”马锁安说。

  当时,驻村工作队的成员挨家挨户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树立脱贫信心。同时组织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培训班,前往山东、四川等地培训学习,换思想。“看到驻村工作队为我们脱贫致富这么下力气,我们也要好好努力实现增收。”在如今的哇麻村,这是村民们最常说的话。

  巩固成果再发力

  去年底,哇麻村实现了脱贫,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68元,比2015年底人均增加1668元,贫困户的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驻村工作队也紧接着开始下一步的工作。

  马锁安介绍,现在要做的就是巩固哇麻村的脱贫成果,今年打算重点做好四项工作。积极关注脱贫户的动态,继续帮助和指导,防止脱贫又返贫现象发生。使用好100万元发展养殖产业奖励资金,引导已脱贫户适当扩大养殖规模,并实施林下经济当归种植项目,巩固产业扶贫成效……

  看数字,看村民脸上的笑容,看村里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在无形中透着一股火热的拼劲。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哇麻村正以踏实的脚步,迎接一个新的春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