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赵克志:聚焦10个重点县和206个重点村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3月17日 16:11   来源:河北日报   

  3月15日下午,全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保定市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以深度贫困县、贫困村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干杰讲话。省领导梁田庚、商黎光、王刚、沈小平、郭华出席会议。

  赵克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河北视察指导工作,每次都对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进一步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赵克志指出,要深化对脱贫攻坚艰巨性的认识。到2020年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纪念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标志。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脱贫攻坚,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高度抓好脱贫攻坚。省委、省政府决定,聚焦10个重点县和206个重点村实施攻坚,就是要全力以赴解决深度贫困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横下一条心,鼓足精气神,吹糠见米,沙里砺金,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赵克志指出,要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校正方向、完善思路、改进工作。要准确把握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时限要求,防止层层加码。切实端正态度,务必做到干劲不减、措施不降,确保所有贫困群众如期保质保量稳定脱贫。要准确把握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工作导向,防止形式主义。把扶贫政策覆盖到每个贫困地区、每个贫困群众,切实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准确把握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的基本原则,防止忽视主体作用。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坚定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光荣脱贫。

  赵克志强调,要落实精准扶贫脱贫的基本方略。在精准建档立卡的基础上,采取“绣花式”扶贫、滴灌式扶贫的办法,真正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有致富门路。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载体,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要着力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更好地保障群众利益。

  赵克志强调,要充分发挥好对口帮扶的作用。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构建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要抓好京津对口帮扶,建立健全京津冀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搞好对接,推动帮扶资金、帮扶项目尽快落地。要抓好省内对口帮扶,深化细化帮扶举措,特别要针对受援贫困县、贫困村的实际,培育产业项目,拓宽增收门路。要抓好重点县村帮扶,认真落实“五包一”“三包一”等措施,3月底前所有帮扶单位都要对接到位,启动帮扶工作。要抓好驻村工作队帮扶,精准选派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要统筹帮扶力量,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赵克志强调,要严格落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解决深度贫困县、贫困村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要强化贫困县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坚决落实不脱贫不脱钩要求,严格进行考核验收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度不快的要约谈,对搞被脱贫、假脱贫的要严肃处理。

  张庆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面启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扛在肩上。一要强化责任抓落实。省有关部门、省属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等帮扶单位要认真履行帮扶之责,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和深度贫困县要担起主体责任,省扶贫办要加强综合协调,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要聚焦精准抓落实。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把精准要求贯穿到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全过程,因人因户因村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要协调联动抓落实。强化帮扶力量、帮扶主体与帮扶对象、驻村干部与村“两委”班子之间的协调联动,形成密切配合、合力攻坚的扶贫格局。四要统筹推进抓落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县域经济一并谋划推进。要加强督导考核,以最严的标准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实干实政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李干杰就推进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印发了《关于重点支持张承坝上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推进方案》。承德、张家口、保定3个市市委书记和10个深度贫困县县委书记在会上发言。参加会议的还有,10个深度贫困县县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参与帮扶的省属大型企业及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记者苏励、别志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