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带动80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03月17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3月16日电 (钟建珊 陈秋霞)“全域旅游是什么?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处处能旅游、行行加旅游、时时宜旅游、人人爱旅游。”广西旅发委主任甘霖16日表示。

  当日,广西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双创双促”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甘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全域旅游概念作出上述解释。

  甘霖说,广西当前把全域旅游作为加快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创建特色旅游名县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打造广西旅游名县升级版,推动广西旅游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

  他介绍,2016年,广西正式启动及全面实施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截止目前,广西已有16个县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名单,其中有11个是特色旅游名县,5个是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逐步形成旅游点、线、面发展格局,成为广西经济稳速增效的有效抓手。

  据官方数据统计,2016年,广西共有“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26个,年接待游客达1.17亿人次,同比增长26.48%?;实现旅游总消费1193.68亿元人民币。

  按照广西官方发展计划,未来五年,广西将努力打造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建成“全景皆美、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共享”的国际生态大公园,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

  广西旅发委副主任胡晶波介绍,广西在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行动中,特色产品主要有八大板块。分别为:以桂林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南方喀斯特”体系为代表的的山水观光旅游产品;以广西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以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为核心的健康养生旅游产品;以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旅游合作区、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等为主的边境跨国旅游产品;以广西刘三姐精品文化旅游和“八桂民族风”旅游品牌为主民族文化旅游产品;以阳朔、龙胜、大新等一批乡村旅游县和旅游型村镇为示范的乡村旅游产品;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绿色生态资源为主的生态旅游产品以及以“百色起义”、“胡志明小道”、“左右江革命老区”等红色品牌为主的红色旅游产品。

  “至2020年,广西旅游业在本区域的GDP(国内生产总值)综合贡献率将超过15%,旅游业增加值占广西GDP比重超过10%;旅游从业人数占广西社会从业人数比重超过15%,带动80万贫困人口脱贫。”甘霖说。

  针对旅游市场当前存在的乱收费、导游业务工作不规范等乱象,甘霖表示,广西下一步将依法建立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完善区、市、县旅游行政执法机构,鼓励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及其它联合执法机构;建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其他执法机构(“1+3+N”)的旅游综合执法模式。

  积极推进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重点建立合理透明的导游劳动报酬制度,专职导游享受以基本工资加带团补贴为主体、佣金分成为补充的薪酬制度,以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选择有条件的旅游社率先试点导游劳动报酬制度。

  “此外,广西将借助国家及广西有关扶贫政策,加大投入建设广西区内的550个贫困村,以发展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等产业为抓手,整合扶贫资金,深入推进各层面涉农资金整合,促进扶贫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甘霖说。(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