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发生率下降的背后——广西百色市脱贫攻坚直击

2017年03月16日 11:01   来源:广西日报   徐顺东 凌 聪 覃蔚峰

  本报记者 徐顺东 凌 聪 通讯员 覃蔚峰

  “满坡的芒果让我感触很深,百色发展芒果产业,做成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带动精准脱贫范例,名副其实”“田阳的生态移民搬迁紧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目标,一环扣一环,值得学习推广”……

  初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走进百色,40多名记者、编辑走村屯、进农家,感受老区人民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豪情和智慧,对百色老区脱贫攻坚成就大加赞赏。

  2016年以来,百色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全市实现21.84万贫困人口脱贫,13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其中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0.25%下降到14.66%,超额完成自治区年初下达的脱贫目标任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48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排全区第1位。

  A

  山区变景区 经验可复制

  绿树掩映着错落有致的小别墅,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喝茶聊天,而不远处,是大片的西瓜、小番茄、甜瓜、芒果、葡萄种植基地,这是位于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的华润百色希望小镇。

  “土地流转以后,村里统一规划发展产业,兴办农家乐,山区变成了景区,很多城里人都说羡慕我们的生活。”提起自己的家乡,75岁的小镇居民罗志祥感觉很自豪。

  希望小镇由华润集团帮扶建设,是央企参与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组织架构上,实行“组织重塑、环境改造、产业帮扶”;运作管理上,实行“农民+合作社+基地+公司+销售终端”,最终实现农民、地方政府和企业三方合作共赢。8年时间,小镇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3063元猛增到如今的1.72万元。

  “小镇最大的成效,就是创造了一个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模式。”现场解说介绍,近年来,由小镇发起,该模式已经在右江区的永乐、旺甸、四塘等推广,覆盖人群超过10万人,覆盖面积超过10万亩。

  “希望小镇模式”的辐射影响,还带动周边村屯发展电商、农家乐。濑浩新村与红谷农业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农家乐+连锁店”模式。“线下供游客,线上销售外地,增加了农产品销售额,提高了村民的收入。”红谷工作人员潘英雄介绍,目前濑浩新村形成了以小番茄、西瓜为主导的特色种植业,全村共种植小番茄250亩、西瓜120亩。仅此一项,就为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2500元以上。

  B

  产业规模化 增收有后劲

  目前,百色市有9个国家级、7个自治区级、56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芒果、茶叶、山茶油、牛羊等产业规模居全区首位,2016年芒果单项纯收入人均达6420元,油茶单项纯收入人均达1173元。

  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综合(核心)示范区就是“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典范,今年2月荣获“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称号。

  该示范区位于右江区永乐镇境内,规划总面积3.62万亩,其中核心区9300亩、拓展区1.28万亩、辐射区1.41万亩,涉及永乐镇西北乐、南乐、三合、石平、平塘、六马等村及华润希望小镇。示范区按照组织化、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乡村美丽化“六化”建设,现已建成园区道路、高效节水灌溉系统、观光亭、展示馆、品种展示园及农家乐等休闲农业配套设施。

  “脱贫成果能不能巩固,现有贫困户能不能脱贫,关键还是看产业。”在示范区观景台上,右江区委书记黄永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产业扶贫的重要性。目前,右江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芒果面积达4万多亩,覆盖贫困户4568户,覆盖率63.5%。

  今年,瞄准百色特色优势产业,百色市还将扎实推进百万亩芒果、百万亩柑橘、百万亩桑蚕、百万亩油茶、百万亩蔬菜等百万亩特色产业工程。

  C

  解决贷款难 创业有后盾

  政策性金融是百色又一脱贫攻坚法宝。

  2015年12月,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批复将百色列为全国第一个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为百色老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百色市共成立扶贫投融资平台公司26家,签订意向性贷款协议125亿元,发放扶贫贷款35.65亿元,累计获得小额信贷贫困户7.34万户;资产收益扶贫投入6.9亿元,受益贫困户2.19万户。

  在农村金融改革中,田东县的信用体系建设解决了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额信用贷款问题。通过农村金融改革,田东县建立完善了农村信用体系、村级金融服务体系和农村支付网络,同时,通过完善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建立扶贫资金互助社等方式,切实解决贫困村贷款难、贫困户短期资金周转难等问题。

  “如果当初没有担保公司担保,就没有第一笔创业贷款,也不会有我现在的养殖基地。”3月1日,田东县返乡创业农民工隆茂坚说,他与妻子创立田东隆祥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超过5年,已累计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参与到养兔产业中。去年合作社出栏肉兔26万只,产值达到1425万元,实现利润412万元。

  田阳老乡家园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有6幢12层电梯楼,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122户约5000人。据广西田阳恒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海英介绍,除了扶贫帮扶款项外,老乡家园将帮助贫困户通过银行办理按揭贷款,期限为15-20年,贫困户只需每个月还贷几百元,便可付清购房款。

  D

  能人带好头 脱贫有底气

  “为什么要调节花期?”“如果这批花遇到低温阴雨天气,挂不了果的话,我们还有稍短花期的一批,保证这棵树有收成。”

  在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芒果种植基地,记者们聆听了老支书、全国扶贫状元、全国劳动模范莫文珍的培训课。

  那坡镇尚兴村弄蕉屯是田阳县通过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发展后续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弄蕉屯移民原居住地是尚兴村谷隆屯,九分石头一分地,人均耕地不足0.4亩,是有名的缺水、缺土、缺粮、不通电、不通公路的“三缺两不通”大石山区特困村。

  脱贫摘帽,靠人改变。1987年,莫文珍率先带领谷隆屯16户83人走出石山区。“我们搬出来后,首先得找到一个可以发展的产业。”莫文珍说,当时他和搬出来的群众先是种植甘蔗,但由于效益不好,他们就改为种植芒果。

  “我开始种了5年的芒果,芒果本来是3年挂果,而我种了几年却没见到一个果。”认识到技术重要性的莫文珍,开始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积极参加芒果管护技术培训,同时还到广西大学向教授、芒果专家欧世金取经,学习芒果种植管护技术,成为芒果种植管护的行家里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掌握技术的莫文珍,热心地将自己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当地群众,让大家都懂得自主管理果园,为芒果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群众自身的不懈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芒果产业发展获得了巨大成功,莫文珍带领群众实现了人年均收入从152元到8000多元的飞跃。

  如今,在百色的脱贫攻坚一线,涌现了大量的“莫文珍”,他们让百色贫困发生率一降再降,让百色脱贫工作更加充满底气。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