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技在身 挖断穷根——碧桂园集团开展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侧记

2017年03月14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   秦 川

2016年11月—12月,碧桂园广东清远市佛冈县精准扶贫技能培训项目维修电工培训现场。资料图片

  “如果没有碧桂园组织的技能培训,我就不会有进城打工的机会,也无法改变家里的收入状况。”说这话的是家住广东清远乡下的范兰容,她刚进城半个月,在广州一户人家当保姆。

  2016年11月,范兰容作为村里的贫困户参加了碧桂园集团在当地组织的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班,学习家政技能,并顺利考取了证书。

  组织培训送技能下乡

  碧桂园集团是较早践行精准扶贫的代表性民企,他们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出越来越多的力量和智慧。对于如何啃下脱贫硬骨头,碧桂园很有一套。

  现年45岁的范兰容,家里有一个身患风湿性心脏病、完全丧失劳动力的丈夫,以及3个还在读中小学的孩子,全家就靠她一人在镇上玩具厂打零工维持生计,月收入不到1800元。即便算上老公每月800元的低保金,要支付医疗费和孩子们的学杂费仍然入不敷出,更何况前几年为盖新房家里还欠了一屁股债。

  其实2014年的时候,范兰容本来有机会参加碧桂园提供的免费技能培训,但她当时还在玩具厂上夜班,抽不开身。“在工厂做,钱是少点,但到别人家里做保姆,我怕做不好被人说,而且我又没有证。”范兰容还担心出去做保姆得放弃工厂的工作,万一适应不了,回来连退路都没有了。

  碧桂园的到来,给范兰容一家带来了新希望。

  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碧桂园于2016年10月起在广东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下辖的10个村走访调研,重点调查了有劳动能力及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情况,形成“一户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台账”的登记管理模式。

  “正是在这一轮入户调查中,我们了解到范兰容家的困难并进行了帮扶。”碧桂园扶贫工作人员梁时说。

  在以往送技能下乡培训1.7万余人的基础上,2016年,碧桂园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启动了精准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电工、叉车、财会、家政等实用技术。范兰容成为首期培训结业的学员之一。不久碧桂园扶贫工作人员就给她牵线搭桥,介绍了广州的工作,月薪3500元,是她原来收入的两倍。

  发展职业教育助力脱贫

  “每个贫困家庭都有各自的困境,各自的致贫原因。”梁时说,部分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思想贫困不容小视。最典型的就是等靠要,一些贫困户不愿意外出工作,担心自己去工作了,就会失去那一个月几百块的低保金。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在2016年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提案中建议加强宣传,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逐步认识到接受职业教育“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重要作用。

  今年上会,杨国强提交的仍然是有关职业教育扶贫的提案,这是他连续4年关注同一议题。这份执着凸显出碧桂园集团及其领导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20年来,碧桂园以及杨国强个人向社会捐款累计超过27亿元,其中一半以上用于教育公益事业,包括先后创办3所全免费学校:全国唯一全免费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全国唯一全免费大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培训退伍军人的全免费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