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沁水:学以致用突破困境 撸起袖子干出成效

2017年03月10日 10: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十二五”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点的新常态。沁水作为山西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县和省级贫困县,如何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关乎沁水发展、关乎21万人民福祉的大逻辑,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以致用突破困境,撸起袖子干出成效。

  学以致用读懂沁水“势”与“困”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通过学习增强工作的本领、提高解决问题的水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当前新常态下,就是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找准基层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沁水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交汇处。全县总面积2676平方公里,辖7镇7乡242个行政村9个社区,总人口21万。地下有“金山银山”。境内含煤面积2421.9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90.5%,地质储量269.5亿吨,探明储量121亿吨,大部分为无烟煤;煤层气探明储量6000亿立方米,是国内非常好的一块煤层气整装气田。地上是“绿水青山”。全县有林地面积269.7万亩,森林覆盖率48.6%,境内有国家自然保护区——历山,有国家森林公园——太行洪谷,有中国北方观光牧场———沁水示范牧场。人文历史“厚重如山”。自古就有“舜耕历山”的传说,现存下川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河头汉墓群、武安战国古寨等历史遗址,历史上名人辈出,远有山水画大家荆浩、著名散曲家常伦,近现代有人民作家赵树理,沁水县2014年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为“千年古县”。

  虽然有这么好的资源,但是由于山大沟深,交通闭塞,沁水历史上发展相对滞后,革命年代是革命老区,直到现在还是省级贫困县,经济落后,发展不充分、不均衡是沁水千年历史的真实写照。到了“煤炭黄金十年”期间,沁水凭借地下丰富的煤炭资源,才逐步摆脱了落后的面貌。“十二五”时期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2.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7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86元,连续三年进入山西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行列。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沁水也同其他资源型地区一样,遇到了一系列新的困难与挑战:曾经支撑沁水经济的煤炭“优势”,尽管带来了“十年腾飞”,但随着煤炭价格下跌,县域经济也陷入了下行的困境;曾经的革命老区,尽管人民生活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在偏僻山区、不少群众生活依然困难,摆脱贫困依然是人民群众最大的期盼;多年的艰辛探索,尽管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民生领域的短板依然突出;面对发展的形势、百姓的期盼,尽管信心十足、动力十足,但是责任更大、压力也更大。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解答了新时期、新常态下改革、发展、建设的一系列重要命题,为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到“五大发展理念”;从“转作风”,到“促改革”,再到“惠民生”。我们深入其中,认真领会,融会贯通,从中找启示、找动力;学在其中,沉入一线,接地气,访民情,从中找方向、找办法;干在其中,凝聚力量,坚定信心,不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我们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了“5+2+1”创新驱动发展思路。“5”就是“五马拉车”,以煤炭、煤层气、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发展来拉动县域经济这驾马车;“2”就是“两翼支撑”,以新型城镇化、开发区建设为支撑,打造发展新引擎;“1”就是“脱贫攻坚”,把脱贫作为“十三五”时期最大的攻坚硬仗,摘掉贫困帽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突出重围干出一个新沁水

  思路有了,蓝图有了,关键是要把“纸上”的东西一步一步变为现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沁水要突出重围,力争上游,就必须把“5+2+1”创新驱动发展思路认认真真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

  “五马拉车”,激发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从沁水实践来说,就是创新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煤炭、煤层气、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五马拉车”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煤炭作为全县的支撑产业,成也煤,败也煤,需要下大决心扭转这一被动局面。抓住国家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的政策机遇,申报、释放煤炭产业先进产能,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培育一批煤炭洗选加工、现代煤化工、煤基新材料、煤电一体化等大项目、好项目,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沁水县作为全国煤层气产业的先行区和集聚区。一方面,要实施全产业链战略。上游,引进与煤层气相关联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做厚产业基础;中游,夯实液化、压缩、管输等产业基础,强化能源保障;下游,发展煤层气发电、民用、商用等相关产业,提高转化利用率。另一方面,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煤层气产业高端智库,加快科技攻关,突破煤层气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瓶颈,建设“全国煤层气产业化基地”。

  文化旅游产业是我们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突出“千年古县、如画沁水”主题,运用市场的手段,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投资管理,推动历山舜王坪、柳氏民居、湘峪三都古城、金郭壁银窦庄等旅游景区景点专业化、公司化、市场化运营。充分挖掘丰富的古堡、人文、生态资源,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赋予观光旅游新的内涵与生机。统筹规划建设全域景观带,推进旅游产业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度融合发展,发展“旅游+”,延伸沁水旅游丰度。

  现代农业是农民增收之基,社会稳定之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推动设施蔬菜、苗木花卉、食用菌、畜禽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做大规模,提高产量,提升品质。抓好“沁水黑山羊”“中国蜜蜂之乡”等现有特色品牌建设。鼓励支持企业申报生态、绿色、有机新品牌认证,提升优质农副产品知名度。加强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带动农村集体经济“破零”。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农产品冷藏、物流、加工、废物处理等产业链条,补齐发展短板。

  现代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探索建立政府、银行、企业、保险公司合作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围绕企业需求,创新金融产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建设养老园区,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电子商务,促进传统生产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网上营销。

  “两翼支撑”,打造新引擎。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谁能在谋势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传统产业支撑,必须把握大势,顺势而为,新型城镇化和开发区建设就是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实现这个必由之路,就沁水而言,我们以国家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三城同创”为载体,协调推进宜居县城、特色城镇、美丽乡村融合发展。落实好县政府出台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十条措施,精心谋划、实施一批城市建设项目,加快城中村改造力度,扩大住房保障范围,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充分利用扶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设端氏商贸重镇、嘉峰工业强镇、郑村幸福小镇、中村旅游名镇等特色城镇。实施“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建设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合理引导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乡人口管理一体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经济发展均衡化。

  开发区是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排头兵。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一县一个开发区”的要求,制定开发区发展规划,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五规合一”。注重机制创新,推进“三化三制”(三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三制: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改革。集中精力打造煤层气抽采利用和装备制造工程服务两个产业园,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工业园区”。

  “脱贫攻坚”,助推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面对攻坚拔寨的艰巨任务,我们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实施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补偿、易地搬迁、教育培训、驻村帮扶、保障兜底、社会帮扶八大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责任担当上,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在资金管理上,按照项目、资金并线管理的要求,打捆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把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到重点项目上,确保扶贫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科学使用、精准使用、高效使用。在内生动力上,抓好“三基”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在帮扶机制上,通过股权量化、按股分红、保底收益等形式,优先保障贫困户和村集体的资产收益权,形成长效利益联结帮扶机制。在考核奖惩上,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严格奖惩兑现,确保今年脱贫摘帽、明年整体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真抓实干交出一份好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我们走过的路,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一步一步蹚出来的。走好今后的路,必须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干字当头、廉字为先、严字打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走出一片新天地。

  走好今后的路,必须干字当头。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我们要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小康”目标,没有捷径可走,没有窍门可言,只能靠撸起袖子、真抓实干。一腔热情地干。敢干大事,以大气魄引领大发展;勤干好事,以好言行倡导好风尚;真干实事,以实作为铸就实业绩,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共同扛起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任。一身汗水地干。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去,脚踏实地蹲在项目上,以身作则走在前,以上率下干在先;瞄准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实事,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事,抓住打基础、利长远、顺民心的好事,一丝不苟抓推进,一门心思求突破,铆足干劲往前冲。一如既往地干。政贵有恒。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在“十二五”发展的基础上,强化“作为”意识,提升“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风采,干出实绩。

  走好今后的路,必须廉字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关起,从最近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廉洁自律的要害所在。我们要干一番事业,就必须时时刻刻把“廉”字放在前面,以廉的作风、廉的形象保障事业成功。一要干净干事。自觉将“纪律、规矩”铭记在心,始终把廉洁放在首位,敢于向“潜规则”开刀,勇于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确保廉洁上不碰“红线”。二要公道办事。公生明,廉生威。要想在群众中把威望树起来、把形象立起来,就必须办事公道,只有把事情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才能让自己在群众心中树起良好威信。三要团结共事。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要想干成事,就必须高度珍视班子团结,平时多沟通,遇事多商量,充分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凝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只有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走好今后的路,必须严字打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关键在以身作则,关键在以上率下。严守党纪红线。党的纪律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准绳,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是对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要时刻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夯实道德底线,既要坚持在大是大非面前遵纪守规、把握住自己,又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美德,坚持从小处防起,从小节抓起,筑牢心灵和道德的“防护堤”。把握交往界线,要把人际交往作为一件大事来看待,自觉净化“生活圈”“交际圈”,不沉湎于物质享受,不满足于已有成绩,不忘勤劳节俭之风,不失奋发向上之志,不断

  扫除前进中的各种思想障碍。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勇于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精神上高尚、工作上勤奋、作风上朴实、生活上清廉。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往前走,突破困境,干出成效,书写好沁水转型发展的新答卷,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沁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