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王富玉:脱贫攻坚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德政工程

2017年03月10日 10: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但一些地方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只关心有多少领导下了乡,有多少贫困户填了表,有多少指标被分解,对扶贫的实际效果、老百姓是否得到实惠没有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在跟本报记者谈脱贫问题时直言,“从多次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当前我们在脱贫攻坚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急功近利、数字脱贫、形式主义、群众积极性不高等。”

  王富玉表示,要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性、德政性工程。特别是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以超常规手段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确保如期脱贫、同步小康。

  “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但越是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工作越不能有丝毫松懈。”王富玉认为,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要尊重客观规律。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容易掺水。脱贫攻坚任重道远,绝非一己一时之力可成。急功近利,只求完成指标任务向上交差,不考虑贫困地方和贫困群众的长远发展,必不可持续。应将着力点放在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上,通过扶贫带动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二是要加大贫困群众满意度测评。深入开展同步小康满意度调查,把调查结果作为基层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升迁调动的重要参考,避免基层党委政府只盯着上面、不考虑下面,坚决防止数字脱贫、报告脱贫。三是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脱不脱贫不单是政府的事,更是贫困群众自己的事。现在层层都签订了责任状,排出了减贫脱帽计划,但越是任务急任务重,就越要把群众的参与放在重要位置,切不可“干部干群众看”。四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好围绕考核转、部门职责不清、各自为政等问题,做到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加快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确权颁证步伐,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推进农村宅基地和承包地等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突破农村产权的限制,促进城乡要素合理流动。

  “目前来看,金融扶贫是解决扶贫开发资金短缺的重要途径。”王富玉指出,贵州省在2015年底成立了注册资本200亿元的国有独资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承接和融集易地扶贫搬迁所需资金。去年,又设立了3000亿元的全国第一支省级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在解决贵州产业扶贫“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此,王富玉建议,要在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创新扶贫开发投融资模式和组织方式,最大限度发挥政府引导资金与社会资本的协同效应,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顺利推进提供资金保障。

    原标题:脱贫攻坚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德政工程———访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