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2017年03月08日 13:43   来源:新华网   

陈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云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吸引了众多记者。新华网 念新洪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念新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3月7日上午举行的两会云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面对中外媒体记者,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表达了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

  云南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到目前为止还有350余万贫困人口、88个贫困县。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2位,贫困县数量居全国首位。

  陈豪表示,云南将聚焦重点难点,实施集中攻坚,特别是聚焦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效实施“镇彝威”等革命老区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等重点区域脱贫规划,加快25个边境县脱贫步伐,加大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力度。同时,突出精准施策,着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并实施教育精准资助政策和医疗扶贫特惠措施,健全社保兜底政策,建立保险、救助等风险防控机制。

  “要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集中攻坚、精准施策的同时,陈豪表示,云南将坚持“输血”与“造血”、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干部与群众并重,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提振干部的精气神,立起贫困群众的志。重视选好用好脱贫地区致富带头人,精准配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强化党员干部示范效应。

  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合力攻坚。实行最严格的考评制度、督查制度、资金监管制度和驻村工作管理制度。同时,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引导市场主体资源、金融资源和科技人才资源向脱贫一线集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