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创新机制让扶贫小额贷款“活”起来

2017年03月06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3月5日电(记者晏国政)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中国保监会山西监管局、山西银监局以及山西省财政、扶贫办等部门近日联合下发文件,决定在这个省开展政府、银行、保险、实施主体、贫困户“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力争让部分沉睡的扶贫小额贷款“活”起来。

  5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享受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贷款作为一种金融扶贫方式,很大程度上破解了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难题。然而,由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足等原因,一些地方扶贫小额贷款发放进展缓慢,出现农民渴贷、银行惜贷、政府大量贴息资金沉睡共存的矛盾;一些农户由于缺乏自主经营能力,也难以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实现增收脱贫。

  山西五部门文件提出,“五位一体”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就是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作为实施主体,通过集中使用扶贫小额贷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工作方式。各地缺乏致富能力、但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可与实施主体、银行等签署帮扶合同和委托支付、扣款协议,银行再将其获得的扶贫小额贷款划拨到实施主体。其中,实施主体与贫困户签订的帮扶协议中,必须明确保底收入。

  山西省提出,各地要开展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并完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保证保险相结合的风险补偿机制。政府除了对扶贫小额贷款进行贴息外,还要对保证保险的保费进行补贴,同时鼓励政府性担保机构对实施主体开展担保业务。

  山西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五位一体”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模式,有利于实现政策支持与市场化带动的良性互动,提高扶贫小额贷款的使用效益,增强金融扶贫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