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自贡:引进“玫瑰海” 推动贫困村脱贫攻坚

2017年03月04日 13:3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徐昭磊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扑下身子抓落实】引进 “玫瑰海” 推动贫困村脱贫攻坚

  四川新闻网自贡3月3日讯(记者 徐昭磊)近段时间以来,位于大安区团结镇朝天村4组的“自贡·中国玫瑰海”项目建设现场总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推土车、搅拌机等工程机械轰鸣,数十名工人在园区内忙碌地进行栽植、培土、施工。“现在工程正在加班加点,要赶在‘五一’小长假前开园营业,”团结镇党委副书记、朝天村“第一书记”张晔说,“等不了多久,这里就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玫瑰了!”

  玫瑰海项目是贫困村朝天村引进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项目,规划面积约5000亩,计划投资2.8亿元,从2015年至2019年分三期进行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在朝天村流转土地1086亩,栽植玫瑰花苗150余万株、800余亩。同时,占地约130亩的核心景区已完成玫瑰花迷宫、观光长廊、欧式喷泉、广场等主体建设,餐饮一条街等设施建设也正有序推进。

  玫瑰海项目自2015年实施以来,就为朝天村带了不小的收益,目前已累计发放土地流转费及种苗补助约190万元,帮助村民增加务工收入近200万元。在园区务工的贫困户钟培高告诉记者:“现在我每个月打工有12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费,日子好了很多。”像钟培高一样,朝天村有36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 17户贫困家庭成员在景区务工。随着项目即将建成开园,张晔对朝天村脱贫致富的信心满满:“项目一期开园营业后,预计可实现旅游年收入近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项目周边农民年人均增收近1000元。”

  除了依托项目脱贫,朝天村还重点围绕贫困户集中居住区域实施工程建设,硬化道路4.8公里,新建便民道6公里,改造民居8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25户,实施自来水管网延伸改造工程。去年底,政府依托危房改造政策将贫困户温淑芳家破旧的土坯房加固改造一新,今年又刚为她家安装好了自来水。“过去的危房住着提心吊胆,现在当然住起舒服了,还能喝上干净方便的自来水,真的是太好了!”温淑芳高兴地说。在朝天村,54户贫困家庭正在各项脱贫帮扶的政策和措施下逐步改善生活。

  “今年,朝天村将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并结合团结镇小城镇规划,以专合社方式加快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花卉种植、果树采摘、优质蔬菜种植等产业,不断增加周边贫困户农业收入或就业收入。”张晔坚定地说,“朝天村不仅要摘掉‘贫困帽’,更要走上致富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