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嘎藏纸加工厂 扶贫路上打造藏传统文化名牌(组图)

2017年03月04日 13:17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亚东):藏纸是中国藏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的西嘎藏纸加工厂,正在继承藏纸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带动贫困群众加入产业发展,在扶贫路上打造自己的传统文化名牌。

  据了解,西嘎藏纸加工厂所在的西嘎门巴村全村66户居民中有近一半都属于贫困群众。在2016年,林芝市政府投资300万元,组织村民建立了西嘎藏纸加工厂,准备依靠林芝市当地蓬勃发展的生态旅游经济来打造出一个藏纸传统文化名牌,通过发展特色经济产业来帮扶当地的贫困群众。

  在记者1日走访工厂时,工厂创始人多登透露说,目前造纸厂工人们来自村里的10户困难家庭,现在年均收入3000元以上。而当2017年4月份完成扩建后,工厂可增加30个就业岗位,届时,西嘎全村的贫困户都有机会一起投入藏纸生产,没有劳动力的家庭也会有相应分红,预计每户困难群众将可年增收5000余元。

  据介绍,西嘎藏纸工厂创始人多登曾在多地从事过藏纸加工业,相关经验已有二十多年,他生产的藏纸产品受到国内多地欢迎。在多登的带动和教育下,西嘎门巴村的村民一面学习继承传统的藏纸制造工艺,以手工技法生产藏纸,一面创新生产具有当地旅游特色的纪念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打造传统文化名牌的同时一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