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围绕“4483”发展思路建美丽边城小康连山

2017年03月03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段灿;易亮

  

  3月1日,为期3天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冯红云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1日,为期3天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期间,连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冯红云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连山社会经济等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年的工作安排作出部署。

  2016年,连山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1.12亿元,增长3.8%,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4.9亿元,增长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13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636元,增长17%。

  2017年,连山将按照县委确立的“4483”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成“小而美、小而富、小而强的美丽边城、小康连山”宏伟目标,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全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城乡发展,提高民生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 特约通讯员 易亮

  经济发展稳中有增 居民人均收入增长超10%

  报告指出,2016年,连山紧密团结全县各族人民,努力拼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抓项目、强基础、稳增长、惠民生,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经济发展方面,连山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增效的发展态势。2016年,连山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1.12亿元,增长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37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8.86亿元,下降2.8%;第三产业增加值14.9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5.13亿元,下降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4亿元,增长1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亿元,完成预算任务的100.25%,下降6.77%,比全市负增长7.76%略高0.9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13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636元,增长17%。

  2017年,连山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县委确立的“4483”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把连山建成“小而美、小而富、小而强的美丽边城、小康连山”的宏伟目标,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全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城乡发展,提高民生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报告同时提出,2017年,连山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按可比口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等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县域发展条件不断优化

  2016年,连山以交通、水利为重点,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县域发展条件不断优化。交通方面,多条道路改建或者新建项目启动施工建设或者全面完成,农田水利方面,德建水库工程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工作正在进行,完成5宗河流共56.47公里中小河流治理任务,“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已建成55个项目点,完成投资2005万元,覆盖全县7个镇,惠及2.75万人。开展了7115亩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全县市政、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今年,连山还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强科学筹划,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谋划。

  报告指出,除抓好续建的国道323线连山县城段改建工程、德建水库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三江花海温泉小镇建设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等6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加快推进二广高速连山至贺州支线(粤境段)、省道261线连南大麦山至连山小三江(延伸至上帅)段公路、县城供水工程的前期工作外,连山还将谋划一批项目,如正在洽谈引进的金峰山原生态旅游度假区、龙骏家园广东连山休闲养生基地、天瑞生态旅游度假区、犀牛塘智慧观光农业园等项目。

  抓好生态产业发展 走绿色发展道路

  2016年连山生态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业方面,连山被成功列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旅游业逐渐迈开新步伐、发展方兴未艾;农业方面,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国家有机稻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林业方面,大力开展生态景观林带、森林碳汇、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四大”工程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0.2个百分点,达86.4%,位居全省首位,同时还成功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工业方面,开展了小水电升级改造建设,推进了风能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的前期工作。

  今年,连山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来抓,围绕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加快民族生态旅游业的发展,突出强化旅游主导地位,提升第三产业比重。报告指出,连山将加快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充分发挥“自然风光、边城风貌、壮瑶文化”的资源优势,以打造“全国氧吧之城、岭南避暑胜地、壮瑶风情之都”为核心,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同时,今年也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成立55周年,连山将开展系列特色周年庆活动以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和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在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方面,连山将围绕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县”的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广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如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林下经济,加强发展农业品牌建设,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业生产服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等,培育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工业方面,连山将适度发展生态工业,不断壮大经济总量。报告指出,连山将坚持走经济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道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如发展资源型能源工业、农林产品加工业,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适度开发矿产资源,并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引进一批符合生态发展区定位的工业项目落地,逐步增强工业经济。

  报告指出,连山将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优化生态环境,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持全县优良的生态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县城” 抓好生态环境和民族特色建设

  2016年,连山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观。县城开展了“一河两岸”建筑民族特色改造工程和管道燃气工程建设,完成了10条内街小巷及排水排污、亮化、绿化等一批工程的建设,镇村建设方面,各镇市政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全县5条少数民族特色村成效明显,创建了美丽乡村示范村11条、整洁村21条,在环境整治方面通过了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新创建省卫生村11条、市卫生村36条。全县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宜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今年,连山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目标,着力抓好县城生态环境和民族特色建设,重点实施县城少数民族特色改造工程和6个环城森林公园的建设,把县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氧吧之城、避暑胜地、壮瑶民族文化传承和展示基地。并开展多个特色改造项目、加强县城卫生环境整治。镇村建设方面,将开展特色城镇建设,不断优化各镇发展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名镇名村的建设,其中美丽乡村建设15条整洁村、10条示范村。强化农村宅基地管理,落实“一户一宅”政策,严禁违法用地、违章建筑,进一步规范农村用地。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 不断保障改善民生

  去年,连山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试点、农村金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财税金融、商事登记、医药卫生、国有林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各项改革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连山将继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着力释放发展活力。报告指出,连山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抓好财政金融、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生态文明、城镇化、社会治理和民主法制等体制机制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而在民生事业发展方面,继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后,今年连山将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巩固好“广东省教育强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大力推进“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创建工作;着力发展文化事业,除加快县体育文化艺术中心馆立项建设、继续支持农村文化室、篮球场、文化广场的建设外,连山还将加强壮瑶文化的搜集、整理和传承工作,建设壮瑶之都,并依托壮瑶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品、文化项目和文化企业,加快全县文化产业的发展。

  而在卫生事业发展方面,连山将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大力推进卫生强县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切实加强社会保障、继续推进扶贫攻坚、全力办好省、市、县民生实事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新闻知多点

  “4483”:第一个“4”是指坚持“生态文明、经济发展、民族和谐、宜居宜游”四个发展定位;第二个“4”是指实行“生态立县、旅游富县、农业稳县、文化兴县”四大发展路径;“8”是指实施“全域性旅游发展计划、特色农业发展计划、生态建设提质增效计划、基础设施大投入计划、城乡面貌大变样计划、民生改善大提升计划、文化产业发展计划、创新驱动计划”等八大发展计划;“3”是指建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强”三大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