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年前牛羊赚五千 吃穿不愁还建房

2017年03月03日 08:56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陈小萍 特约记者刘伟

  2月28日上午,龙桥镇永东村委会莫抚村,微风小寒。脱贫户王焕祥加了件衣服,跨出家门来到羊舍,喂起羊来。喂完羊,他又来到鸡舍,只见一群群土鸡来回踱步觅食,见到人便飞快地跑向深处,响起一阵此起彼伏的叫声。

  王焕祥今年50岁,曾是莫抚村有名的贫困户。爱人智力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家里6个孩子,生活的重担全靠他一个人支撑。家里有3亩石头坡地,只能种植少量的传统作物,因为缺乏产业支持,主要靠编织竹子制品贩卖赚取生活费。“以前,光靠卖竹子制品只能糊口,还要供孩子们读书,日子没法说。”想起这些,王焕祥满脸的皱纹拧到了一起。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龙桥镇通过送动力、送智力、送温暖、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等服务,凝聚社会力量,推进精准扶贫。去年上半年,经实地调研,龙桥镇结合王焕祥的实际情况,给他家送来了17只羊、3头牛、100只鸡。同时,经核实,确认王焕祥家居住的房子是危房,将他家纳入危房改造项目范围。

  如今,在“四级”帮扶责任人的努力下,自强不息的王焕祥辛勤劳作,家里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羊生了小羊,牛也生了小牛,年前还卖了60只鸡,赚了5000多块钱。”王焕祥说,今年的春节过得特别开心,“我们的贫困帽子脱掉了。”

  永东村委会挂点帮扶责任人林观仙介绍,自从将王焕祥列入建档立卡帮扶对象后,村里帮他申请了住房改造,镇里拨付了55000元作为住房改善基金,“养羊、养牛、养鸡、种槟榔等都有收入,他家现在的人年均收入有7800多元。”

  一户一案,因人施策,龙桥镇共有贫困户20户,人口84人。“我们是结合王焕祥的实际情况,帮扶他养牛养羊养鸡,同时提供助学助残等帮扶,达到了‘三保障两不愁’,实现了脱贫的目标。” 龙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江华说道。

  脱贫了,日子过得舒心了,王焕祥脸上的笑容也多了。他说,现在的生活,不愁吃,不愁穿,有新房子住,养着一群牛羊鸡,两个儿子也上班了,“扶贫好政策,我都享受到了,以后的生活会更好。”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