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广西】多种产业助脱贫 美丽乡镇忙致富

2017年02月27日 10:3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2月27日消息(记者 郑皓月)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山清水秀,人间天堂,这是就是广西南宁邕宁区的美景。地处于“南宁盆地”东南部的邕宁区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和的气候、肥沃的土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为邕宁区的老百姓们带来各种产业,在打造“美丽广西,宜居乡村”的同时,推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脱贫。

  种植绿化苗木 生态脱贫致富

  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产业化扶贫园林绿化苗木示范基地于2011年7月份开始筹建,2013年基地完成种植秋枫、白玉兰、木棉、洋紫荆、大花紫薇、羊蹄甲、小叶揽仁、黄花风铃木、杜英、黄槐等25个园林绿化品种的种植。园林绿化苗木在正常栽培管理措施下,每亩可种植苗木250棵,亩产值最低可达2万元。

  华康村驻村第一书记冯礼就告诉记者,华康村村民因病、因残、缺土地等原因造成贫困,村政府为村民提供绿化苗木种植的培训,发展种植园林绿化花卉苗木,并为村民看病提供保障。

  华康村的那皮坡有村民161户,通过发展园林苗木种植产业,16年实现脱贫11户。下一步,那皮坡将依托苗木基地,发展种植绿化苗木,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并结合旅游、观赏、采摘等,发展种植花卉,蔬菜、水果,生态养殖、农家乐项目等,以实现农民增收,早日脱贫。

  用养生的方法 走脱贫的道路

  2013年,南宁市光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驻邕宁区那楼镇屯了村,通过建设“广西道地中药休闲养生产业示范园——壮药大观园”牛大力种植基地实现脱贫。经过2016年脱贫攻坚,屯了村实现脱贫111户431人,贫困发生率控制为2.96%,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村民黄翰早告诉记者,他从13年开始在光泽公司工作,除了每月1700元的固定工资外,还可以收到分红。牛大力是四年才得收成,在没有经济收入的前三年,公司会给自己预先分红2000元,第四年有经济收入后,自己可得利润的60%。“这比自己以前外出务工要多挣许多,我们家已经实现脱贫”黄翰早笑着说。

  屯了村药材示范基地现在基本完成第一目标,预计2018年完成二期目标,建成集生态旅游、农业观光、养生体验于一体的“壮药大观园”,并研制开发牛大力酒、牛大力干片等产品,为种植户的发展种植提供后续保障。

  “百鸟之王”助力脱贫攻坚

  邕宁区那楼镇那盆村在广西南宁荣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助力下,建设蓝孔雀养殖基地,发展和推广蓝孔雀养殖项目。

  号称“百鸟之王”的孔雀,在传统文化中是“吉祥鸟”和“真善美”的化身,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利用孔雀翎可以制作各种工艺品,孔雀可以制成标本,装点家居生活。另外,蓝孔雀具有滋阴清热、平肝熄风、软坚散结之功,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经过2016年的脱贫攻坚,那盆村实现脱贫28户126人,贫困发生率为3.45%。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