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300多篇1000多张照片! 一位驻村干部的扶贫日记(组图)

2017年02月26日 15:32   来源:未来网   

  内容提要300多篇扶贫日记,1000多张照片,这是纳雍县驻村干部张再青在他驻村的头一年里记录下的。里面有他对村里178户651人贫困原因的分析,有他帮助过的70多名困难学生助学金的明细,也有村里扶贫项目落实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翻开这份日记,还原一个驻村干部的一年。

  驻村扶贫日记: 2017年2月7日,雨。今天,我组织大家登记了退耕还林面积,在林下种植中药材,这个项目很好,推进后,大家的脱贫就有希望了。

  春节刚过,张再青就召集村民为村里的新项目忙活开了。今年1月,他为村里争取到一个种植中药材的项目。在退耕还林的土地上,林下种植中药材,每亩产生的收益由村民和企业对半分红。按照估算,先期计划发展1300亩,将带来1000多万元的年产值。

  纳雍县黄泥冲村村民吴廷贵:加入合作社种药材,我6亩土地就可以得到3万块钱,并且我家两个劳动力还可以在6亩土地做工,每年还能挣2万多元。

  位于纳雍县西北部的黄泥冲村是国家一类贫困村,这里地处深山区和石山区,平均海拔1600米,八个村组都零散地分布在近乎75度的陡坡上。477户1852名村民中,超过35%是贫困人口。

  去年2月,来到黄泥冲驻村帮扶后,张再青用两个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了所有村民。每一户的情况,尤其是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帮扶要点,他都写进了扶贫日记。

  驻村扶贫日记: 2016年3月18日,晴。村里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大多是老弱病残,因病、因残、因学致贫占村里贫困人口的百分之三十,暂时的输血很有必要。

  这段文字是张再青走访了村里78岁的杨先珍老人后写下的。杨先珍祖孙4人仅靠政府低保艰难度日。后来,张再青找到了“爱心纳雍”平台,帮他们争取到爱心人士的定期捐款捐物。

纳雍县黄泥冲村村民杨先珍:过年得了1500,连衣服和钱得了五次。

  在张再青的日记里,还详细记录了村里90多名贫困学生的档案。一年来,他为他们争取到各类助学金15万元,促成浙江爱心企业与70名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村民夏文华家的四个孙子就是在他的帮助下继续学业的。

  纳雍经济开发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局股长纳雍县黄泥冲村第一书记张再青:现在好点没,大爷?

  纳雍县黄泥冲村村民夏文华:没有好。

  纳雍经济开发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局股长纳雍县黄泥冲村第一书记张再青:还是不太好?

  夏文华的孙女纳雍一中学生夏灶沁:张伯伯在我心目中像父亲一样,我爷爷奶奶在几年前出意外而瘫痪,整个家庭的经济负担,都压在我父母的身上。如果不是他的话,可能我家的情况会更加的困难。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