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省今年实施八项审计任务 重点开展扶贫专项审计

2017年02月26日 15:28   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是海南审计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多次提及审计。记者近日从省审计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落实好三大审计改革事项,实施好八项审计任务,并突出抓好扶贫审计等三个重要审计项目。

  据悉,今年我省将突出抓好8个市县财政运行风险主题审计,重点关注市县财政收支质量、政府债务和长期支出责任、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及虚报冒领、骗取社保资金情况,揭示风险隐患,防范财政风险。

  同时,开展扶贫政策执行和资金绩效跟踪审计,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扶贫政策、资金和项目为重点内容,持续跟踪扶贫资金使用进度和效果,重点对扶贫政策执行的精准性、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扶贫项目实施的效益性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年度工作目标完成。

  此外,还将在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开展存量国有建设用地清理处置情况专项审计。根据省政府要求,逐宗审计因政府原因长期未清理造成闲置的国有建设用地,查明具体原因,揭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和违规转让、违法用地等问题。

  今年我省还将稳妥推进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切实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深化大数据审计改革,不断创新和改进审计技术方法;并全面推进审计“四分离”改革,建立并完善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执行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审计业务组织架构。

  今年我省审计部门将重点实施八项审计任务:一是持续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二是深化财政审计,保障财政运行安全;三是加大民生审计力度;四是加大绿色审计力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存量国有建设用地清理处置情况专项审计;五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查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主管责任的经济事项;六是加大公共投资审计力度,对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项目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建设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进行审计;七是加大国有企业审计力度,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八是做好有关单位交办的重点查办案件线索专项审计。(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钟宇靖)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