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启动

2017年02月26日 15:28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今年底,所有贫困村都要达到“五有”标准

  本报太原2月25日讯(记者张云)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日前,省政府发布《关于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明确到今年年底,全省所有贫困村都要达到“五有”标准:即村有产业、有带动企业、有合作社,贫困户有项目、有劳动能力的有技能,户均新增产业收入3000元以上。

  “一村一品一主体”是指每个贫困村都要有特色产业和产品,有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其中,产业扶贫方面将围绕产业布局和区域特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为主体,实施一批产业扶贫项目。省级组织实施600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300万亩油用牡丹种植精加工及中药材、杂粮、食用菌养殖等13个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各市县要积极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将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搭建农业企业与扶贫产业项目对接平台,建立扶贫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引导贫困户组建合作社;另外,我省还将加强产业扶贫组织创新、强化科技和培训支撑、完善财政金融扶贫政策,加强品牌建设,特别是以产业为依托,培育新的品牌,打造知名品牌;同时,支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基地认证和产品认证。在大型电商平台开辟特色产品网上销售专区,还要加快推进贫困县农产品集散中心和田间地头市场建设,促进农民合作社与农产品批发市场、电商企业、超市、社区的对接。

  (原标题:我省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启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