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广西:圆梦奔小康2017年再减贫110万人

2017年02月26日 14:16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广西2月26日电(记者 谢青)“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本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两会前夕,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在贵州、云南、广西、湖南、甘肃、宁夏等六省区同步展开。

  从2月26日开始,全国100多家网络媒体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集中宣传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多色彩展示各地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壮丽图景和深刻变化。

  2016年减贫111万人 建档立卡脱贫大数据平台

  今天上午,“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率先在南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将在2月26至28日前往南宁、百色等地,深入采访报道广西各地脱贫攻坚情况。

  广西集“老、少、边、山、贫”于一身,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到2015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仍有452万贫困人口,其中居住在大石山区等生存条件恶劣、扶贫成本极高地区的150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

  面对贫困人口多、产业发展水平低、易地扶贫搬迁难度大等问题,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发改委、农业厅等各部门均制定了相关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建档立卡脱贫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多贫困县摘帽。

  如在组织25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精准识别,向5000个贫困村派出6500名第一书记参与易地搬迁工作;开展电商扶贫的相关工作,落实“互联网+流通”等。

  经过多项多层次的脱贫攻坚工作,国家统计局核定广西2016年的减贫人数为111万,是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区。

  2017年再减贫110万 媒体记者扎根基层采访

  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虽然广西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但是更要注重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对此广西省将继续吹响“攻坚五年圆梦小康”的冲锋号,提出2017年的脱贫目标,即为110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10个贫困县、1300个贫困村如期摘帽。

  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发布会现场,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表示,本次网络主题活动,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是发挥媒体独特优势,走进主战场,共圆脱贫梦的创新举措,对于打好年度战役、助推年度脱贫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表示,今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此次网络主题活动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把中央精神与实际工作对标,把整体联动与各展所长结合,把过程挖掘与成果展示并重,强调事实说话,重在以情感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据记者了解,活动期间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新闻网站,腾讯网、新浪微博等商业网站,多彩贵州网、广西新闻网等地方新闻网站,以及部分地方新闻单位的200多名记者编辑和工作人员,将运用文字、图片、微视频、H5、动漫等多种形式,在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多种平台展开集中报道,掀起宣传声势。

  而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主办,在贵州、云南、广西、湖南、甘肃、宁夏等六省区同步展开的脱贫攻坚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扶贫开发、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网络媒体走转改”展现网络媒体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的一次实操演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