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 确保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7年02月26日 13:52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中国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 确保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目前中国还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表示,2017年中国将确保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确保在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帮助西部经济落后省份脱贫致富,是中国实施的一项重要扶贫政策。为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国政府不久前还发布专门文件,提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保障措施和考核制度。东西协作脱贫有着怎样的故事和案例?如何考核相关的扶贫工作?

  四川是中国著名产茶区。在四川省青川县,46家茶叶企业组建成为七佛贡茶集团,打出生态茶叶的品牌。2016年,青川县茶叶的年销售收入达到4.3亿元人民币。七佛贡茶集团董事长尚金良告诉记者:“浙江帮扶我们以来,2000年才开始搞产业,搞到现在,成为了一个大产业。”

  浙江作为中国东部经济发达省份,目前扶助的西部欠发达省份有四川、贵州、新疆等八个省区的13个市、地、州。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经济师朱李鸣表示,截至目前,浙江省在扶贫协作地区实施了四千多个项目,培训了十多万人次的各类人才,通过项目援建、智力支持和产业合作,有效提升了当地发展动力。

  朱李鸣说:“通过我们的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形成这样的机制,培育了当地的产业,带动了当地劳动力就业,提高了当地劳动力的素质,使得产业发展有一个长效机制。”

  20年前的1996年,中国政府确定了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浙江等9个东部发达省市和计划单列市,与西部10个省市区开展扶贫协作。同年,东西扶贫协作政策正式启动。20年来,东部有关省市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这一体系下,东部共向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提供援助资金16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了一大批帮扶项目和民生工程,选派挂职干部和科技人才数万名。不过,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洪天云坦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洪天云说:“资源上比较分散,聚焦(脱贫攻坚)不够。比如帮扶的时候重城市、轻农村;重基础设施建设、轻产业;再就是重视面上的扶持,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针对性比较弱。有些东部地区的扶持资金、扶持项目重点放在城市,甚至有些建大广场,建大房子。再一个,东西部帮扶工作出现了不平衡,东部有的省市具体实施、具体落实做的少,主动争取、主动到西部去的意识还远远不够。”

  不久前,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文件。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介绍,这份文件明确了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提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相关保障措施。

  李春光介绍:“指导意见通篇贯彻了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都要聚焦脱贫攻坚,坚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今后就是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具体的东西帮扶:一是开展产业合作;二是组织劳务对接;三是加强人才支援;四是加大资金支持;五是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这五个措施都要聚焦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身上。”

  此外,缺乏考核,责任不落实,也是东西扶贫协作工作20多年来存在的不足之处。对此,这次新出台的文件专门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制度。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洪天云介绍说:“将考核纳入了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考核体系里。第二,中西部地区贫困县是主体,明确责任主体,双方要互动起来,东部地区帮扶承担政治责任,要把主动性调出来。考核时不仅考核东部,也考核西部。考核方式上,初步考虑采取交叉考核的方式,如江苏考核广东、广东考核浙江、浙江考核山东,通过考核相互学习、相互启发,推动工作。”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4年间,中国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贫困发生率正逐渐降低。2020年是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间结点,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表示,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原标题:中国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 确保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