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爱学习敢闯敢拼 琼中20位脱贫户成“明星”

2017年02月26日 12:5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郭畅通讯员毛景慧

  日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大会,表彰了全县在去年底摘掉“穷帽”的20位“脱贫之星”。这些脱贫户身上有何闪光点,又有什么共同之处?记者走进他们家中,听他们讲述脱贫故事。

  “省里每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播,我都会早早去村委会办公楼占个好位置,夜校讲的扶贫知识非常实用,让我受益匪浅。”吊罗山乡新安村脱贫户蒋文说,自己不仅是夜校的好学生,还热衷于参加乡镇组织的各类养殖技术培训班。在蒋文看来,参加培训班不仅能提高技能,还能跟其他村民一起交流经验、探讨致富门路。

  去年2月被列为贫困户的蒋文,在政府扶持下种桑养蚕、养蜂、养鸡、养鹅等,忙碌一年,原本生活窘迫的四口之家收入涨了近3倍,仅种桑养蚕就为他家带来近4万元的纯利润。爱学习能吃苦的蒋文顺利脱贫。

  聊起和平镇堑对村的脱贫户欧玉娇,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位长相俊俏、踏实能干的女子,从昔日的贫困户到如今堑对村“家禽专业合作社社长”,靠的就是勤学好问的好习惯。

  “政府扶持的第一批150只山鸡在欧玉娇精心照料下,成活了143只。一天三趟往基地跑,每天挑七八桶山泉水喂养小鸡,硬着头皮去县城找销路,她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非常难得。”堑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冯江涛说,用时髦的词来形容欧玉娇,她就是个肯吃苦的“女汉子”。

  同样爱参加各类养殖培训班的欧玉娇,在课堂上没有听懂的问题,她会回家用手机上网找答案。经过几个月的锻炼,欧玉娇成了村里出了名的养殖能手。2017年,她将带领村里的贫困户继续扩大山鸡养殖规模。

  湾岭镇是琼中最早发展种桑养蚕业的乡镇,很多村民靠有利的环境因素脱贫致富。然而,湾岭镇孟田坡村贫困户吴坤东昔日却一直没能发展起来。

  “家里人口多,解决7口人的温饱问题都难,哪有资金去发展新产业。”吴坤东道出苦衷的同时也坦言,政府政策好,发了种苗,帮建了蚕房,他下定决定拼一把,想办法提高养蚕技术,遇到难题,就向村里的养蚕大户虚心请教。

  通过点滴积累,吴坤东的种桑养蚕技术大大提升,收入也大幅增长。短短1年,他还清了3万元的建房借款,还摘掉了“贫困帽”。尝到甜头的吴坤东,最近又向省农信社贷款两万元,准备扩大规模。“我有信心在两年内将贷款还清。”吴坤东信心满满。

  吃苦耐劳、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是琼中3位“脱贫之星”的共同闪光点,带着好习惯和一股拼劲,他们在致富路上越走越顺畅。

  (本报营根2月25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