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米脂产业扶贫开富路 “一红一黄”助脱贫

2017年02月24日 11:02   来源:人民日报   杨新周 郭奋军 艾克胜

  米脂农民喜迎丰收 杜海斌摄

  冬季时的陕北冷风萧瑟,但米脂县印斗镇峁疙瘩村却热闹非凡。村民搬运着自家粮食在村口集中销售,忙碌的劲头冲淡了冬天的寒意。过秤、装车、结账等程序过后,村民当场就拿到了销售款。村里贫困户高东林说:“这个政策就是好,不仅给我补贴了5000元扶持资金,而且还联系好了电商企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上门收购农产品。今年收入增长了不少,光粮食就卖了6000多元。”

  如今在米脂县,像高东林这样居住在偏僻山村的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米脂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人口23万人。截至2015年底,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310户、37033人。“3年稳定精准脱贫,5年全面建成小康!”2017年,全县92个贫困村、3.7万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这是米脂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

  “一红一黄”产业助脱贫

  米脂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0487户、28884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78%。因此,建立稳定的产业基础是全县整体脱贫的关键。2016年,米脂县落实产业扶持资金3354万元、小额到户贷款1亿元,帮助9277户、2.7万贫困人口发展产业项目。其中,“一红一黄”农业特色产业渐成规模,成效显现,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一红”:苹果映红致富路。米脂县把山地苹果产业作为该县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优先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山地苹果。

  该县决定,对按标准发展山地苹果的贫困户,除享受县上规定的针对一般苹果种植户奖补政策外,每亩再给予500元的扶贫项目补助,贫困户建园当年基本实现“零投入”。同时,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风险保证金,撬动农商银行无抵押、无担保产业扶持贷款1亿元,贫困户发展山地苹果可获得最高5万元的3年期全贴息贷款。

  “一黄”:小米做成大产业。米脂以“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米脂耕地土壤多为黄绵土,所产小杂粮颗粒饱满、色泽纯正,具有优良的内在品质,历来有“小米之乡”的美誉。

  金秋时节,一片片金黄色的谷子地装点着米脂的山山峁峁,微风吹来,谷浪汹涌,美不胜收。

  种植谷子是米脂县务农贫困户投入小、见效快、利润大的产业之一。县里因地制宜,不断推广谷子、黑豆、绿豆、糜子、玉米等小杂粮种植技术,在印斗、石沟、龙镇、桃镇等乡镇大面积集中种植。2016年,米脂县农作物种植面积46.8万亩,其中小杂粮种植面积22万亩,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47%。小杂粮产业种植结构中,主要以谷子种植为主,种植面积达10万亩。据了解,仅桃镇全镇,谷子种植面积达4922.8亩,产量100万公斤。其中贫困户380户,谷子种植面积1647.9亩,产量30多万公斤,产值可达160多万元。

  互联网架起致富桥

  2015年,米脂县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米脂县抓住机遇,积极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壮大,将发展电子商务确定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收的重要举措,并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了“网货下乡”与“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打通了农产品走入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了农产品销售。

  为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鼓励返乡农村青年和贫困大学生创业就业,米脂县制定了《米脂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米脂电子商务奖励补贴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支持措施。米脂县积极探索“电商+农户”、“订单农业”等网络销售模式,米脂小米、大甜杏、香瓜、梨枣、鲜桃、红葱等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络销售“快车”。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米脂县全面落实教育、医疗、就业等救助帮扶政策,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23亿元,实现贫困人口帮扶兜底全覆盖。

  近年来,米脂县本着不让一名学子因贫辍学,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返贫的宗旨,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充分发挥工会、团委、妇联、扶贫等部门和慈善机构的协调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做到贫困生各学段全程资助。

  精准扶贫实施以来,米脂县全面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积极落实精准扶贫医疗保障措施,切实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使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有效缓解。

  米脂县不断加强对特困群众的社会保障工作,确保特困群众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目前已建起敬老院4所,同时通过整合民政低保、老年人高龄补贴、基本养老金、残疾人生活补贴等资金,对无劳动能力的低保户、五保户和残疾人口,按照每人每年3015元的标准,全面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达不到标准的,由县财政补足差额。

  干群一心 脱贫攻坚

  春节刚过,米脂县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农家小院,奔向田间地头,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并对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进行核查、识别、登记。

  2016年以来,米脂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充分调动全社会关注、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建立了县、镇、村精准扶贫工作3级组织管理体系,县上抓落实、任务到乡镇、工作队到村、结对帮扶责任人到户,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落实责任,全县4200名干部与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了所有在册贫困户户户有人帮、家家有人扶。米脂县向农村选派了125名“第一书记”,实现了全县软弱涣散后进村、“升级晋档”差类村、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在米脂县脱贫攻坚的一线,随处可见县乡领导以及农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的身影。他们深入村庄院落,搞规划、争资金、修道路、兴产业、买种子、购农具……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注入强大的活力,用智慧和汗水书写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