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有增收项目

2017年02月21日 10:08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兰州讯(记者宋振峰)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今年,我省将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通过优化产品产业结构,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尽最大努力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我省将突出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在产业精准覆盖上下功夫。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摸底、逐村建账,帮助每个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每个贫困村都有支柱产业,开展特色产业精准帮扶,做到“户有卡、村有表、乡有册、县有簿”,真正实现贫困户、贫困村特色产业全覆盖。

  我省将突出多产融合,着力在拓宽贫困户致富门路上下功夫。鼓励贫困村发展符合各自禀赋的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今年力争户均新增1头牛或5只羊,有条件的贫困村要建成1处标准化养殖场,鼓励贫困户积极参股标准化养殖场。落实农产品加工扶持政策,引导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精准对接贫困村,扶持贫困村开展农产品贮藏、包装、烘干、清洗、分拣等初加工项目,力争贫困村都有农产品初加工项目,带动贫困户分享加工收益。

  我省将突出增强致富技能,着力在贫困户精准培训上下功夫。瞄准产业脱贫建档立卡户,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服务人才培训,力争实现产业脱贫建档立卡户技能培训全覆盖。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做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覆盖所有贫困村,力争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育2至3个新型职业农民。

  我省将突出带动帮扶,着力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上下功夫。大力培育贫困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行动,着力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力争6220个贫困村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辐射带动所有特色产业脱贫建档立卡户,着力提升贫困农民组织化程度。

  我省将突出政策创新,着力在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积极推动贫困地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在贫困地区集中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惠民工程,以贫困村为单位扶持建设贮藏窖、气调库等农产品加工设施,形成的经营性资产作为村集体或贫困户的股份,入股组建股份合作社。并指导贫困村将土地等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入股发展多种形式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