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大化:“一只鸡”“一条鱼”激发的脱贫力量

2017年02月21日 09:48   来源:广西日报   陈贻泽 董文锋 韦 哲

  本报记者 陈贻泽 董文锋 通讯员 韦 哲

  2月13日,农历元宵节刚过。天刚亮,家住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弄林屯的蓝燕伟,已经在自家山上的养鸡场忙碌起来。

  往年这个时候,他已坐上开往深圳的大巴,“开始背井离乡的打工生活”。

  改变,源于一群取名“七百弄”的山地鸡。去年6月,从广东返乡的蓝燕伟和4个堂兄弟一起加入乡里的养鸡合作社,仅半年多时间,合作社就销售4000多羽七百弄鸡,收入30多万元。凭借6万元的分红,蓝燕伟一家成为大化七百弄鸡产业发展的首批受益者,并由此得以脱贫。

  “山旮旯里也能挣大钱,生活真正有了奔头。”蓝燕伟对未来充满憧憬。

  地处红水河中游大石山区的大化瑶族自治县,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7亩,是全区石漠化最严重、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几个县之一。确保全县8万多各族贫困群众“十三五”全部脱贫,一直是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

  “没有产业发展,就没有群众的增收,实现脱贫目标更无从谈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对于‘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大化更具有现实意义。”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在谋划脱贫攻坚工作时,县委书记杨龙文带领县委班子多次调研论证,终于找到了最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扶贫道路:按照“长、中、短”结合原则,发展以七百弄鸡、大化河鱼养殖和桑蚕种养为主的短期产业,发展以肉牛、山羊养殖和核桃、沃柑等特色水果种植为主的中长期产业,确保贫困群众“短期有收入、长期有保障”。

  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大化先后出台七百弄鸡、大化河鱼等特色养殖产业发展方案和销售扶持奖励政策,并通过打造“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依托餐饮业带动这一扶贫产业的发展。

  今年1月,七百弄鸡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广西中基国业农业有限公司当即与大化签订购销合同,公司负责七百弄鸡市场开拓,力争年销售不少于120万羽。

  “由于喀斯特地貌的特殊自然和气候环境,加上生态放养,七百弄鸡肌肉结实富有弹性,肉质鲜嫩,鸡汤鲜美而清甜,深受欢迎。”公司董事长黄颁发介绍,目前大化七百弄鸡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每天销售量达4000多羽,今年3月即将进入香港市场。

  “七百弄鸡具有适应性、抗病力和觅食力强等特点,一般6个月即可出栏,贫困户能实现当年养殖、当年见效、当年增收。”大化扶贫办主任韦立诚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大化参与七百弄鸡养殖贫困户达1952户,占全县养殖户总数的81%,七百弄鸡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靠山吃山,靠水则要吃水。大化是水电之乡,借助红水河库区水质优良、天然饵料多且无污染等优势,大力发展库汊拦网养鱼、网箱养鱼等,并成立30多个水产养殖合作社,大化大头鱼也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北景镇江栋村位于岩滩库区,2016年年底全村最后16户贫困户靠养鱼全部实现了脱贫,而整个北景镇今年还将有200户贫困户加入水产养殖合作社。

  据统计,作为全区最大的淡水养殖县,大化淡水养殖年产量1.7万吨,参与养殖的贫困户达2200户,年产值约1.7亿元。除大化大头鱼外,单性罗非鱼、F6建鲤等名特优品种也远销云贵川等地,市场供不应求。在七百弄鸡、大化河鱼等特色养殖产业的带动下,2016年大化“双认定”的11个贫困村5535户贫困户2.28万人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