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将在1196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业 解决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02月17日 15:4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甘肃省将在1196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业力争用5年时间解决2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

  2月15日,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获悉,在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中,我省已对全省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的1196个建档立卡,并将其旅游资源的现状、交通区位条件、乡村旅游发展现状等详细信息进行了系统录入。

  2016年,我省围绕“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要求,主动作为,在全省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扎实推进全省旅游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组织全省75个贫困县旅游部门工作人员,按照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的要求,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认真筛选出了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名单。根据调查摸底,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共有119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45万户、贫困人口46.4万人。此次调查摸底,对全省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的1196个建档立卡旅游资源现状、交通区位条件、乡村旅游发展现状等详细信息都进行了系统录入。

  今年,我省将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按照村镇建设管理规定和3A级以上旅游景区标准,集中建设一批旅游名镇。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加快兴建特色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提高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的可进入性与旅游活动的安全性、舒适性。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依托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全省命名一批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特色农产品基地,发布一批农产品推荐名录,大力支持农副土特产品通过旅游渠道销售。引导支持后备箱工程特色农产品基地在临近的旅游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特色农产品销售店。带动贫困村农副土特产品就地就近销售,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支持和鼓励乡村旅游经营者、民间能工巧匠、乡村富余劳动力依托当地的特色资源,开发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服饰、手工艺品、特色食品、旅游纪念品等旅游商品,开展旅游商品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在电商平台推介,在游客密集区建立旅游商品专营店,逐步形成乡村旅游商品生产和销售体系。

  据了解,省旅发委已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7100万元、省级投资7100万元扶持旅游扶贫试点村道路、停车场、环卫设施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争取国家扶贫专项资金3600万元用于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我省将组织动员全省规模较大的旅游企业、旅游院校,对全省119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结对帮扶,同时引导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就业创业,帮助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力争通过5年时间解决2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

  据悉,到2020年,全省建成专业旅游村600个,建成100个旅游示范村,标准化农家乐20000户,整体带动农村就业40万人,乡村旅游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