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委1号文件聚焦头等大事 毫不松懈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2月16日 08: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5日讯(记者 戴璐岭 李春雨 仲健鸿)2月15日上午,2017年省委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对2017年省委1号文件进行解读。杨秀彬表示,聚焦脱贫攻坚,是文件的重中之重。

  省委1号文件指出,要毫不松懈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以“四个好”为目标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对此杨秀彬表示,四川将毫不松懈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以“四个好”为目标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脱贫攻坚是四川小康短板,也是头等大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省头等大事,采取超常举措,付出超常努力,取得重大成效。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的272万。今年省委1号文件贯彻中央精神,立足我省脱贫工作实际,作出了新的部署和安排。“省委1号文件聚焦头等大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有新部署,这非常具有四川特色。”杨秀彬说到。

  杨秀彬表示,此次文件对今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提出严格脱贫对象认定、退出和痕迹管理,建立完善脱贫对象跟踪监测、动态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对脱贫对象的后续扶持政策;要求继续对摘帽贫困县进行扶持,着力解决脱贫户持续增收和因病、因灾、因学、因智返贫等问题,增强退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

  在聚焦重大任务上,明确提出了2017年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要求全面落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商资本)带动脱贫攻坚支持政策,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或1人实现就业;完成33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和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按年度动态调整后的国家扶贫标准,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助学政策和县域内基层医疗就诊贫困患者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等卫生扶贫政策;聚焦“四大片区”主战场,统筹抓好片区外小区域贫困和“插花”贫困问题。

  在创新工作方式上,提出深入开展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要求全省15%以上的村创建成为省级“四好村”,25%以上的村创建成为市级或县级“四好村”;开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促进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把办好农民夜校作为实现“四个好”目标的有效举措,鼓励和引导在行政村全面开办农民夜校。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