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嵩县县长宗玉红:厚植绿水青山打赢脱贫攻坚 努力探索“旅游+扶贫”的“嵩县模式”

2017年02月16日 08:08   来源:河南日报   

  嵩县人民政府县长宗玉红作典型发言

  近几年,嵩县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旅游扶贫新路子。全县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8.46万人减少到2016年年底的4.67万人,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一个“带”字,以景区带动模式,加快景区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以白云山、木札岭、天池山景区为龙头,带动周边乡村致富。解决就业1万余人,其中近1/3就业者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二、践行一个“合”字,以公司合作模式,实现从输血援助到造血帮扶的转变

  我们主要采取两种形式进行公司合作方面的旅游扶贫探索:一是成立旅游开发公司,让贫困户占有公司股份,推进企业扶贫。如车村镇与洛阳林安汽车公司联合成立了嵩南旅游开发公司,天桥沟村32家贫困户以农舍、林地、苗圃等资源作价入股,农民变成股东。二是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方式,农户自我成立合作社代表农户利益与有关龙头企业进行合作,脱贫致富。

  三、落实一个“帮”字,以社会帮扶模式,汇聚爱心助力精准扶贫

  嵩县车村镇的天桥沟村是省旅游局的定点帮扶村。省旅游局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与32个贫困户进行对接。在驻村第一书记陈占元的协调推动下,设立了“爱心屋”,自驾车友送来了衣物、书籍、家电等物资。2016年8月,我县向社会发起了“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您游”旅游精准扶贫大型公益爱心活动。目前,已有410名爱心人士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捐助资金53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68个。

  四、推广一个“建”字,以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打造“全域旅游”带动“全域脱贫”

  我们按照持续建设“5A嵩县”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着力推动旅游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大力实施“572510”工程。去年以来,旧县镇仙女潭休闲度假区、田园牧歌农业采摘观光园、田湖镇豫西民居风情园等一大批农庄建成开园。

  五、创新一个“搬”字,以易地搬迁模式,助力困难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

  我县将扶贫搬迁与旅游开发紧密结合起来,把分散居住于地质环境恶劣,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贫困群众搬迁出来,向旅游景区服务区和服务驿站集中。多年来,先后建成车村镇黄水村、水磨村、铜河村等10多个旅游搬迁安置小区,解决了430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问题,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