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台前县清水河乡驻村第一书记:推行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2月16日 08:0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张生平通讯员张金才

  2月10日,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走进台前县清水河乡,发现该乡移风易俗搞得有声有色:大街小巷张贴标语,乡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逐户发放倡议书和宣传图册,村头大喇叭响个不停……“移风易俗搞得好,解决了咱老百姓的心头大事。”该乡潘集村党员苑仁荣说。

  近年来,清水河乡各村出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很多群众迫于世俗压力借债办喜事、借钱建婚房,不少群众因此致贫、返贫,群众对此很有意见,但一家一户无法改变这种现象。清水河乡驻村工作队长赵敬涛以全县推行移风易俗为契机,召集省、市、县派驻各村的第一书记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第一书记要做好推行移风易俗工作的引导员、宣传员和监督员,以移风易俗助推脱贫攻坚。

  当好引导员。第一书记要以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为核心内容,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乡与村、村与户要逐级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倡导修身养德、勤俭持家,对老人厚养薄葬,青年男女结婚不索要高额礼金等文明新风。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合理引导,充分发动,抓好红白理事会建设,把那些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的老党员、老同志充实到红白理事会中来。突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行移风易俗。

  当好宣传员。作为先于群众获得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等信息的“第一书记”,必须当好党委、政府的政策宣传员。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村广播站和走村入户访谈等方式,广泛宣传红白事操办标准列入村规民约,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配合乡党委组织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做好移风易俗的宣传领导工作。

  当好监督员。第一书记要通过走村入户的形式,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进行监督。对红白事按照规定简办的予以表扬,发现有违规行为的要做好引导和监督,坚决杜绝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的发生。

  “自从有了新标准,俺孩儿的婚事可算有了着落,换手绢和订婚一次过,总共花费不到四万元,不用再四处借钱了,俺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感谢政府管得好,感谢第一书记服务得到位。”该乡南葛村村民王效军激动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