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沙地种植花生亩产300斤 撂荒地结出丰收“果”

2017年02月15日 10:41   来源:农民日报   

  初冬的阳光明媚地照耀在内蒙古奈曼旗大沁他拉镇敖干他拉嘎查张晓军的1000亩花生地里,三个村民正在将花生秧打捆装车,送往附近养殖户家中。

  “今年花生价格好,这1000亩花生地,我和朋友每个人保守估计能挣15万元,这些地大部分都是多年撂荒的沙土地,只要选对产业,缺水干旱的沙土地也能变成致富的‘聚宝盆’。”张晓军高兴地说。

  张晓军种植花生,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近年来,玉米价格逐年下滑,效益明显降低,农民增收致富越来越困难。去年,张晓军种了430亩玉米,先后投入10万元,秋季卖了14万斤玉米,收入8万多元,人工和电费不算还赔了2万多元。再不结构调整就无法生活了,张晓军意识到。天赐良机,长春的朋友托张晓军帮忙承包几百亩沙地种植花生,告诉他“包赚钱”。朋友还表示,有村民愿意种植的,可以和他一起干,他负责提供种子、化肥、机械,并且包销售。“包赚钱”的承诺让张晓军动了心。花生适合在沙地上生长,土生土长的张晓军非常熟悉家乡的这片土地,村内三分之二的土地是沙地,如果效益好的话,花生可以取代玉米种植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这些好处更坚定了张晓军种植的决定。最终他和长春的朋友达成合作协议,他将自己家的500亩地承包给朋友,自己又从村民手中承包了500亩弃耕的沙地,张晓军负责1000亩地的田间管理和打井、上电、安装喷灌,朋友负责提供种植技术、种子、化肥、机械,秋后利益二人平分。当年11月初,张晓军的花生开始收割。由于采用机械收获,1000亩地,不到7天就收获完毕。张晓军承包的500亩沙地是低产田,几乎年年绝收。他和我们算了一笔细账:以他两年前种植沙地玉米的收成算,每亩产玉米400斤,按当年市场价格0.6元算,每亩收入240元,扣除成本300元,种植玉米每亩赔60元。在同样条件的沙地上种植花生,花生亩产300斤,现在市场价格3.10元,扣除每亩成本400元,每亩纯收入500元。比种植玉米每亩多收入500元。收割下来的花生秧,早就被附近的养殖大户抢购,仅出售花生秧就能收入4万多元。

  村党支部书记谢凤民非常看好花生种植,他说:“种植业结构调整其实不难,难就难在技术、观念上。花生是沙地作物,我们村共有7000多亩耕地,其中,5000多亩是沙地。我们要把花生种植培育成村内的支柱产业,让村民们的腰包都鼓起来。”

  尝到甜头的张晓军对来年充满了憧憬,他说,来年要成立花生种植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将村内的贫困户优先纳入会员,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摘自《通辽日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