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高效养獭兔技术要到位 饲喂防病方法全讲解

2017年02月15日 10:37   来源:农民日报   

  獭兔,学名力克斯兔,因其毛皮酷似珍贵的毛皮兽水獭而得名,是一种皮肉兼用型兔种,原产于法国,具有体型大、生长速度快和被毛密度大等特点。獭兔生产周期短、经济价值高,人工养殖经济效益可观。本期特介绍一组獭兔养殖技术,供养殖户参考。

  养殖环境

  选址兔舍应选择地势较高、干燥、平坦、背风向阳、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场地宽敞的地方,应有水量充足、水质良好的水源。远离人类生产、生活区及道路。兔舍宜就地取材,以节省、防暑、防潮、防雨、防寒、防污染、防兽害、防疫和方便控温、控湿、控光为原则。

  笼具兔笼设计以獭兔能在笼内自由活动为原则,长为成年兔2倍、笼宽为体长1.3倍、高1.2倍。

  繁育管理

  种公兔公兔配种年龄为8~9个月,体重为3.5~4公斤,初配体重要达到6斤左右,八成膘情,最好每星期放出笼外活动2次,以增强抵抗力和配种能力。原则上每天配种1次,配2天休息1天,避免连续15天不配种,这样死精较高,影响受胎率,换毛期公兔要少配或不配。配种时要将母兔拿到公兔笼配,禁止颠倒,严禁将母兔放在公兔笼内时间过长,一般配完种1分钟后即将母兔放回原笼。对于无配种能力、死精多、受胎率低、疾病严重,无种用价值的公兔应及时淘汰。

  种母兔母兔适宜配种时间为7~8个月,不能早于6个月,适宜体重为2.5~3公斤,初配体重须达到5.5斤重,八成膘情。空怀母兔每天检查一次发情配种情况,过瘦母兔要恢复到八成膘情才能继续配种,母兔外阴呈大红色且肿涨水润时受胎率最高。母兔一般产后10~15天和断奶后2天内配种,配种时用2只公兔各配1次,中间间隔5分钟,禁止血配。母兔配种后12天摸胎,没有受孕的继续检查配种。对于个别达到膘情,发情良好,配种连续3次确配不上的及时淘汰,疾病严重无治疗价值也应及时淘汰。春季是母兔繁殖的大好季节,应力争让獭兔在春季产仔2窝以上。

  妊娠期一般獭母兔妊娠期平均为30~31天。妊娠28天的母兔要放产箱产仔,产箱里面放1/3量的刨花。刨花要无霉变,经过暴晒和筛除粉料,刨花不够时要及时添加。母兔产仔后应立即饲喂一杯红糖水,每天喂服一片复方新诺明,连喂3天。产仔后清除污物,保持产箱干燥。仔兔和母兔须隔离,一般头窝带仔6个,以后最多不超过8个。

  仔兔仔兔出生后应在12小时之内吃上初乳,以后每天喂奶一次。应把产期相差不超过2天、大小一致的放在一起,调整完过2小时再喂奶。每天检查仔兔吃奶情况,没有吃饱的要晚上补喂或第二天先喂。仔兔喂完奶后应和母兔隔离且仔细检查,确保每只都能吃饱奶,喂完奶后把仔兔全部放在产箱中央取暖,用垫料盖好,并用旧衣服遮盖保暖。对于有奶不喂的母兔要强制哺乳,用空产箱盖着2~3分钟,没有奶水的母兔可每天增喂煮熟黄豆15~20粒。保持产箱干燥保温,仔兔温度要高于人手温度。特别是10日龄内仔兔,温度尤为重要。每天检查产箱内部情况,发现污物、兔粪要及时清出。每次换垫料不宜全部换完,要循序渐进,以防母兔对气味不适应和仔兔不适应,拒绝哺乳。

  仔兔至16日龄要及时补料,以提高仔兔生长速度和成活率,刚开始补料时2天内以青饲料为宜。仔兔断奶一般在35日龄左右,体重须达到1.2斤重,可把同窝里大的先断,小的继续吃奶。

  商品兔育肥

  仔兔生长早期,毛囊分化剧烈,如果营养满足,被毛密度可大幅度提高。3月龄以后,毛囊分化缓慢,5月龄以后,毛囊分化基本结束,这时提供再高的营养也无济于事。因此,对商品獭兔进行早期培养至关重要。

  一是加强环境控制。温度宜保持在15℃~25℃之间,育肥后期温度可适当降低,以提高毛皮品质;湿度控制在60%左右;每平方米笼底面积饲养育肥兔10~14只;有一定的光照,但不需要强光;加强通风,保持兔舍内空气新鲜;保持笼具卫生、环境卫生、兔体卫生。

  二是提高饲喂技术。最好提供颗粒饲料,由其自由采食提高增重速度。无条件的可采取粉料湿拌,以饲料握在手中成团,手指缝有水,但不外滴,放开有裂纹即可,采取定时饲喂,少喂勤添;在青饲料供应季节,可采取白天以青饲料为主,夜间补喂一次精料的办法节约饲料成本。

  三是用黄豆粉6%(炒热)、大茴香粉7%、硫酸亚铁8%、甘草粉9%、干姜粉20%、肉桂粉50%,充分混合拌入料中,并加适量水拌匀,每只兔每天喂3克,隔天喂1次,15天后增重明显,平均每天可增重35~50克。

  四是提供充足清洁饮水供其自由饮用。

  饲喂方法

  獭兔饲养以青、粗饲料为主,一般青料占口粮的60%~70%,粗、精料占30%~40%。饲养要多样化,饮水要新鲜、清洁,更换饲料要逐渐进行。獭兔喜甜食、素食,不爱吃粉状的、有腥味的饲料。如喂粉料时,要用水拌湿后再喂,否则容易被吸进气管,引起呼吸道疾病。

  饲喂时,既要定时、定量,又要灵活,可采取“七看饲喂法”:一看体重,体重大的多喂些;二看膘情,膘情好的少喂些;三看粪便,如粪便干硬则要增加青绿饲料,增加饮水,否则相反,必要时投喂药物;四看饥饱,饥饿时可适当增加饲喂量;五看年龄,成年兔饲喂次数要少,一般为每天3次,中年兔4~5次,刚断奶的仔兔每天5~6次,并要求喂给质量好易消化的饲料;六看带仔数,哺乳仔兔多,仔兔已开始吃料,要多设饲糟,多供饲料;七看季节,夏季炎热,饲喂时要早晨喂早,中午精而少,晚上要喂饱。冬季寒冷,要早晨喂早,中午吃好,晚上吃饱,夜间添夜草,并注意补充多汁饲料。梅雨季节多喂干草,干燥季节要多喂青料。

  饲喂时可根据营养标准添加一定比例的精料,但不要偏喂精料。过量的精料在盲肠内容易被分解、发酵成大量的有机酸,破坏了微生物正常的弱碱性环境,造成菌群生态平衡失调。因此,纤维类粗饲料不可缺少。

  用颗粒饲料喂兔效果很好,但颗粒饲料在农村尚未普及,有些养殖户就用整粒谷物代替颗粒料饲喂,应将谷物碾碎或磨碎,与粗饲料按比例搅拌混合饲喂。

  疫病防控

  免疫仔兔出生30~35日龄皮下注射兔瘟—巴氏杆菌—魏氏梭菌三联苗;仔兔断奶后要在日粮中添加预防大肠杆菌药物;60日龄时,要第二次注射兔瘟单联疫苗。

  母兔乳房炎在产后2~3天内,给母兔肌肉注射大黄藤素注射液2毫升,或每日口服复方新诺明0.5克,同时加上等剂量小苏打,连用3天。

  仔兔黄尿病在仔兔出生3~5天,用庆大霉素或大黄藤素滴鼻,每次3滴,连用2~3天。

  球虫病在仔兔出生30日龄时进行药物预防,选用3种以上球虫药配伍抗生素交替使用,每个疗程7天,停药10天再开始下一个疗程,连续4个疗程。常见的抗球虫药有地克珠利、氯苯胍、莫能菌素等。

  疥螨病一般在春秋季节进行2次全群预防,常用药物有伊维菌素、盐酸左旋咪唑等。发现病兔立即隔离治疗,每只皮下注射伊维菌素0.1~0.2毫升,或用敌百虫兑白酒洗患部,间隔4天再用药1次。

  大肠杆菌病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主要侵害20日龄及断奶前后仔兔和幼兔,一般群养兔发病率高于笼养兔。用恩吉诺注射液,每公斤体重0.5~1毫升,每日2次,肌肉注射,连用3天;按说明饲喂混喘痢杀,连用5天。可用一些收敛止泻中草药治疗,每500只每天用郁金香45克、银花45克、连翘45克、大黄50克、栀子20克、诃子35克、白芍20克、黄芩20克、黄柏20克,水煎服,连用3天。

  本栏稿件由赵乐提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