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16年统一战线定点扶贫工作综述:撸起袖子 宣战贫困

2017年02月15日 10: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开栏的话

  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2016年更加注重创新思路理念,更加聚焦重点任务,更加优化资源配置,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日起,本报将开设“统一战线这一年”专栏,带您一起回顾统一战线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两年发表的新年贺词中始终牵挂着贫困地区的群众,如何帮助老少边穷地区的乡亲们尽快实现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一项重大战役,也是举国上下共同的宏愿。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助力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统一战线职责所在。”参与国家扶贫开发,是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在这场决战面前,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有了用武之地。

  2015年年底,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容,中共中央统战部成为新增加的9家成员单位之一,中央正式将精准扶贫特别是开展定点扶贫的重任交到了统一战线手上。

  2016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县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晴隆县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真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经验丰富脱贫攻坚责无旁贷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是统一战线长期以来探索的一项工作。从29年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倾力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开始,统一战线摸索出了一条集智聚力、对口帮扶的有效路径。

  截至目前,根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宋庆龄基金会共承担贵州赫章县、晴隆县、望谟县、纳雍县、安龙县、大方县、织金县,河北广宗县、丰宁县,四川旺苍县,重庆酉阳县和宁夏彭阳县等在内的12个县的定点扶贫任务。

  定住一个点、横下一条心、闯出一条路的扶贫工作模式业已成型。

  统一战线在毕节及其他地区定点扶贫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一是集各自优势专长精准施力,调动各自联系范围内的的积极因素,形成智力支持、政策扶持、招商引资、项目规划、人才培训等一整套帮扶体系;二是形成了以定点扶贫为途径,以智力支持为主线,“以建言献策、协调联络为方式,项目推动为载体,坚持定点扶贫与定向扶贫并重,建言献策与办实事并重,各自行动与整体效益并重”的工作思路;三是注重扶贫内涵,结合时代发展变化新要求,形成了从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到生态扶贫等在内的全方位扶贫格局。

  基于这些经验,响应中共中央号召,投身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的伟大实践,挑起脱贫攻坚的重任,统一战线既底气十足又责无旁贷。

  挽起裤脚与乡亲们一道奋战

  一年时间里,孙春兰多次深入到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较大的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好统一战线定点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调研。

  孙春兰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切实把智慧和力量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统一部署,统一战线内各党派、组织和广大统战成员积极行动、各显其能,挽起裤脚扎进乡间地头实地考察,开动脑筋在各地撸起袖子与乡亲们一道为了早日脱贫奋战。

  2016年一年间,统一战线各单位共完成各类帮扶项目287个,培训乡村教师、医生和实用技术人员2.2万余人,组织开展公益捐赠、信息服务等活动130余场,落实直接帮扶资金2.1亿元。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还通过专题会议、专家研讨、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发挥优势、统筹推进、提升实效等方面,研究参与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

  一年来,民革各级组织共投入扶贫款物约3095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引进各类资金近2.6亿元;民盟中央组织召开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参与毕节试验区精准扶贫“同心助学”工作经验交流会,落实对毕节15所中小学结对帮扶任务;民建中央探索建立以产业为主导,企业、合作社、农户、专家、干部共同参与的扶贫工作机制;民进中央开展职业教育参与精准扶贫模式专题调研,举办民进民办教育工作座谈会,发动教育界会员探索通过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为贫困家庭提供培训和就业服务的扶贫工作方式;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召开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全国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目前已有2.2万余家企业与2.1万余个贫困村结对帮扶……

  这些只是2016年统一战线定点扶贫工作的一些缩影。

  方方面面力量汇聚起来,一件一件具体措施落实下去,这正是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的具体体现,千方百计、扎扎实实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统一战线用的是脑、是力,更是真心实意。

  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精准扶贫

  统一战线的定点扶贫工作,体现出两种特色相对接的特点——即各党派、工商联和统战系统单位把自身的优势、专长同所帮扶地区的发展特色相对接,通过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寻求致富之路,通过帮助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就业条件来补齐民生短板。

  地处贵州省西南部的晴隆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石漠化程度十分严重,全县25度以上坡耕地占土地面积的65%,恶劣的地质条件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十几年来这里一直是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的对象,统一战线各单位因地制宜,帮助晴隆把草地畜牧业作为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在石旮旯里种上了牧草,建起了高山牧场,既通过种草控制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又发展养羊有效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2016年,中央统战部对晴隆县重点开展了人才培训、医疗扶贫及产业扶贫等项目。各民主党派中央在北京、苏州等发达地区为晴隆重点培训乡镇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小学教师、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和乡村干部,为乡镇卫生院捐赠一批医疗设备。全国工商联以“万企帮万村”活动为依托,协调相关民营企业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晴隆的发展又呈现出了新面貌。

  多只手拉起一只手,统一战线汇集力量的优势展现无遗。

  民主党派内人才荟萃、专家云集,这是扶贫扶智、开展教育扶贫的良好条件。开展教师技能培训、资助贫困学生这是很多党派定点扶贫的重点工作。2016年,民进中央通过搭建教育云平台,帮助贵州望谟民族中学开展远程教育,通过云校整合线上教育资源,使教师可以进入平台学习、下载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偏远的山区学校,利用平台弥补优质师资不足等问题,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致公党中央协调国内英语教学专家和加拿大籍英语教师组成培训团,对酉阳县开展英语教师专项培训。

  在医疗扶贫上,统一战线把对定点县医院的对口帮扶作为重要项目,为贫困村捐建卫生室、诊疗设备、帮助开展医生技能培训,提高队伍整体水平。2016年,民革中央帮助安排纳雍县医院的骨干医师到江苏等地三甲医院接受培训,提升诊疗技能;农工党中央协调实施“同心助医工程”筹集资金、招聘特岗医生,极大地改变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就医难题,所帮助地区初步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发展职业教育、开展就业扶贫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的特长。2016年,职教社继续通过开展定向培训,为贫困人口培训实用职业技能,帮助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从2015年底开始,中华职业教育社确定对口帮扶毕节金海湖新区,探索创新东西部携手、优质资源共享的扶贫模式。2016年10月,由中华职业教育社牵头,在江苏江阴举办了为期10天“温暖工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培训班”,对毕节金海湖新区内45名优秀企业代表、区直部门、乡镇、村支两委负责人以及致富带头人代表进行了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定点定向、求精求准。在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过程中,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注重强化与贫困县党政部门的对接交流,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帮扶谁、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力求使帮扶工作符合各地实际和群众诉求,努力做到帮扶对象、帮扶项目、帮扶方式“三精准”。

  当前,扶贫攻坚战正进入决胜阶段,统一战线的定点扶贫工作也进入了巩固提升的关键期。越是关键节点,也是法宝起作用的时刻。更广泛地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更扎实精准地开展好每一个具体项目、更有效地拓展扶贫成效的深度和广度,这是2017年统一战线定点扶贫工作的新目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