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河林村:一条新村道带来新气象

2017年02月15日 09: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南昌2月14日电(记者吴锺昊)河林村盼了十几年的新村道即将建成开通,它给这个贫困村带来了一些新气象。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河林村位于赣江西畔,村内房屋沿一条狭窄的老村道而建,村道西边流淌着一条小河。拥有天然湿地,距离象山森林公园仅5公里,河林村本是钟灵毓秀、鸟语花香的江南水乡,却穷了一辈又一辈。

  村民讲,因常年水患,“三年两不收”,当地流传着“有女不嫁河林郎”的说法。以往河林村家家户户有一条小船,平日里不用,涨大水时就划船到田里捞秧苗。

  河林村村民早就想甩掉贫穷的帽子。上世纪80年代政府新建电排站,让河林村保住了每年的基本粮食收成,不至于饿肚子,但缺地少路依旧让河林村难以富裕起来。

  这种“带子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是水塘,出门只能走后门。在外经商30多年的熊贤德打小的心愿就是修一条门前路。“小时候出门拜年,北风呼呼地吹,那个湿冷劲儿,想想都发抖。”5年前,熊贤德带头出资,组织村民从门前塘中取泥,用了两年时间铺成一条四五百米长的水泥路。

  一条门前路让老俵看到了脱贫的前景,但狭窄的主村道依旧是致富的瓶颈。原来3.5米宽的主村道修建于2000年,也是附近4个行政村7500余村民出行的唯一道路,公交班车、收割机和运输车辆都无法进村。因为运输成本高,同样140斤一袋的稻谷,河林村要比别的村少赚十几块钱。

  “下雨天去趟镇里,身上脏得像在泥里打过滚。”在家种田的熊中洪形容。

  2016年,脱贫攻坚战役在全国打响,南昌市政府办公厅将河林村列为对口扶贫点,对河林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产业培育、学校建设等进行了全方位规划。河林村也迎来了名副其实的“致富路”:一条跨过沙口河,由象山镇政府到河林村产业观光区近5公里的柏油路。

  为了给新村道让路,去年熊中洪和老母亲商量,率先拆掉了自家的老瓦房,在政府补贴下盖起了新楼房。“去年村干部自己筹钱,给我老母亲办了个热热闹闹的80大寿,老太太高兴极了。”

  43岁的熊海峰等着“致富路”给他的千亩荷花园带来更多游客。从2014年至今,他创办的生态农业合作社从种植莲藕发展到立体养殖鱼虾,带动了85户农户就业,户均增收1万元,15户农户因此脱贫。去年,利用政府提供的“农村三产融合试点项目”的扶持资金,他又在荷花园旁建起一排精致的木屋,要让城里人来了不只走马观花,还要能住上两天。 

  村里的喜事一桩接一桩。春节前,武警水电四支队奋战一个多月,加班加点完成了3.18公里的沙口河内堤护坡加固重建援建项目,险堤险段变成了生态景点。村民们敲锣打鼓为300余名光荣完成任务的“兵娃娃”送行。

  马路宽了,思路也宽了。大年三十,汇聚了河林村“70后”到“90后”年龄段村民的“屋里人基金会”微信群里热闹非凡,召开村民大会的号召一呼百应。为了赶上这次大会,熊贤德大年初一坐了头班飞机,从昆明赶回南昌。

  当天下午2点半,村头的太子庙里挤满200多人。村民大会上,拆老房、搞经营等事项是讨论焦点。“拆掉老房,地少了怎么补?”“拓宽门前塘搞龙舟是好,但怎么运营?”“新村道通了,今年游客肯定更多,咱可别干宰客的事!”

  3个小时的大会,河林村党支部书记熊福生和熊贤德解答了村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事项决议书上按满了指印。直到年过完,熊福生的嗓子还是嘶哑的,但他心里挺高兴:“没想到村民们热情那么高。当时的场面,河林村有十几年没见过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