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创新之路》简评:精准扶贫脱贫的好路子

2017年02月15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三权分置”是我国农村土地改革的重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对于发展我国农村生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重要意义。胡应南撰著的《创新之路——湖南省怀化市“四跟四走”精准扶贫的实践与探索》(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全面介绍了湖南省怀化市通过“四跟四走”(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贫困人口跟着致富能手走,致富能手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进行精准扶贫的思路与实践,为各地结合自身实际落实“三权分置”提供了启示与借鉴。

  该书认为,从农村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置”发展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新的集体经济,顺应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优化土地要素配置,促进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辟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

  该书认为,过去的扶贫以单向输入扶贫资源为主,注重“输血”而不是“造血”,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游离于经济建设。实行“三权分置”改革之后,贫困户参加新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凭借流转的土地还可以获得固定回报。“四跟四走”精准扶贫是一个有机整体,它把资金与贫困人口、贫困人口与致富能手、致富能手与产业项目、产业项目与市场紧紧捆在一起,引领贫困户融入市场化、社会化大生产,实现了农村经济自我壮大的良性循环,形成了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是落实“三权分置”的有效举措。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