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大余实施"旅游活县" 乡村旅游撬动"美丽经济"

2017年02月15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大余县新城周屋乡村旅游点荷叶田田

  地处赣南地区西南角的大余县,近年来已成为周边城市及珠三角地区的“休闲后花园”。在丫山享受惬意的假日,到池江陈毅旧居寻访红色足迹,去“理学名村”周屋村体验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春节小长假里,到江西省大余县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大余共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同比增长41.8%。

  保护传统文化,推动精准扶贫,大余正以乡村旅游带动旅游人气,“美丽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的新支点。

  百花齐放 留住最美乡愁

  “大余‘第一高峰’天华山,神秘的东庄纸造纸作坊,纯粹的畲乡风情,引人垂涎的原生态美食……第一次造访这片土地,这个深山里的少数民族小村落给我留下了太多回忆。”从大余内良乡李洞畲族村一回到家,广东南雄的自驾游游客朱晓倩便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自己美妙的旅程。

  经过精心打造,“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内良乡李洞畲族村让人刮目相看。大余县以“一乡一品牌”、“一村一优势”、“一庄一特色”的新思路,整合全县“红、古、绿”乡村旅游资源,聘请国家级规划设计队伍,把乡村地域生态、文化、民俗等原汁原味地展现在游客面前。

  近两年来,大余县先后投入逾6亿元资金,打造了覆盖全部乡镇的百里乡村旅游长廊,乡村旅游呈现出“百花齐放、四季飘香”的发展态势。

  为进一步挖掘旅游发展潜力,打破旅游行业的季节性限制,大余在全县11个乡镇规划建设了集旅游、休闲、农家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点,打造了以周屋乡村、丫山A哆乡村为龙头的20多个精品旅游项目,搭建起“百里乡村旅游长廊”。为了提升乡村旅游产业的“软实力”,大余深度挖掘“周程”理学、千年驿道、南安九城等文化元素,不断深化旅游文化内涵,提升乡村景点的旅游档次。

  据大余县旅发委主任廖晓初介绍,借鉴工业经济抓项目的经验做法,大余精心挑选了大龙山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国家湿地公园、黄龙花卉苗木核心区等一批好项目进行重点打造。今年,大余县投资亿元以上的乡村旅游项目超过10个。与此同时,大余县实行多渠道投入,政府筹措近3000万元资金用于乡村旅游精品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了一支专业招商小分队重点围绕乡村旅游招商,目前已经达成意向性协议6个。

  全民兴旅 集智办旅游

  经过几年的培育,大余乡村旅游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大余县提出,把乡村旅游当作“带一接二连三”的大产业来抓,全面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与此同时,大余县掀起了一股全民兴旅的热潮。2015年初,以“发展15问”为主题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大余拉开帷幕,其中“旅游活县”课题备受关注。大余县面向全社会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汇集民意民智,其中涉及乡村旅游方面的“金点子”超过500条。

  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从每年50万元递增到1000万元,每个乡镇成立乡村旅游办,出台乡村旅游工作方案和建设参考标准……大余县以大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政府主导下,大余在全民参与中凝聚共识,为乡村旅游的崛起积蓄起更多力量。

  2016年, 大余县旅游总收入和全年接待人数由2014年的11.29亿元和171.23万人次,跃升至25.3亿元和580.6万人次,短短两年间实现了井喷式增长。而这些数字的背后,正是大余乡村旅游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精彩嬗变。

  兴业富民 捧上“金饭碗”

  兴业富民,是大余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也是乡村旅游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大余将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这是一条依托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大余县扶贫办负责人方仕萍说。

  “没想过家里的老房子也能成‘金饽饽’,一年有7000多元的租金收入!”近日,黄龙镇大龙村村民罗光斌和丫山景区签订了租房合同;加上夫妻俩在景区务工的工资,家里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大龙村是大余县的一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目前全村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到村民总数的80%,其中有20多户贫困户捧上了乡村旅游的“金饭碗”,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大龙村是大余县依托乡村旅游龙头景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成功案例。利用龙头景区的辐射效应,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多岗位就业、开设农家旅馆餐馆等途径实现创业就业,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此外,大余县还通过建立绿色农产品产业基地、花卉苗木核心示范区来发展休闲农业,扶持周屋芋荷、南安板鸭等乡村旅游特产企业,摸索出农旅融合、旅游商品制造销售等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目前,大余县共打造旅游扶贫产业基地109个,新发展农家旅馆350家,农家饭馆600多家,带动直接或间接劳动就业数3.5万人。

  大余以秀美的风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第七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西省首批低碳经济试点县和24个旅游重点县之一。“美丽经济”发展势头正劲,大余人将继续实施“旅游活县”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