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银行“隐藏”的瑶乡脱贫成绩单

2017年02月15日 09:08   来源:湖南日报   

  通讯员 易成章 李英姿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2月13日上午,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狮园村村民盘小红夫妇来到常宁农商银行塔山支行,取了3000元钱,准备购买一批竹鼠仔,扩大养殖规模。这笔钱是盘小红家获得的5万元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中的最后一部分。

  “去年上半年,我们在政府帮助下,建成了一个300平方米的竹鼠养殖场,已产生效益。”盘小红的丈夫雷国圣说,“养殖场现在有86只竹鼠。年过完了,天气也好了,正好把规模做大一些。”

  雷国圣患有尘肺病,他家曾是贫困户,去年5月前还在吃低保,但去年底已成功脱贫摘帽。

  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有瑶胞6000余人,全乡11个村有10个贫困村。

  常宁农商银行塔山支行是塔山瑶族乡唯一的银行。行长彭建福透露,去年该行本地存款余额6450万元,比2014年增加了1520万元;贷款余额1208万元,比2014年净增880万元。

  “存款余额增速放到全衡阳市比较,也能排到中上位置。这还没统计有村民把钱存到了外面其他银行。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贷款主要是流向茶园、养殖场等产业发展项目。”彭建福补充道,这张“隐藏”在银行的成绩单,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塔山农民在变富,经济活力在增强。

  “通过各级实施一系列扶贫措施,乡里很多产业发展起来了。”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彭小冬介绍,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村民摆脱贫困的关键,乡里目前最有特色的产业是特色种养和乡村旅游。

  近年来,塔山瑶族乡的天堂山景区、西江漂流、东江峡谷,每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以上,当地农家乐也渐渐多了起来。村民吴文玉说,他们家的农家乐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0多桌,一年有7000多元纯收入。

  而盘小红家去年总收入已超过4万元,主要来自合作社分红、竹鼠养殖、出售茶叶以及合作社务工收入。

  天堂塔山合作社是塔山瑶族乡精准扶贫经济组织之一,主要业务是茶叶种植、加工及牛羊养殖。理事长何万忠介绍,目前281户入社农民中有106户曾是贫困户,贫困户以土地、茶园、扶贫资金等入股分红,加上采茶等务工收入,每户去年从合作社获得的收入从2600元到3万元不等。

  彭小冬介绍,去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60元,比上年增加121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27.25%降为7%,全乡有4个贫困村已成功出列。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