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沟北村第一书记曹亮:脱贫攻坚甘做小蜜蜂 只愿沟北村更香甜

2017年02月14日 08:55   来源:中国网   成苏宁 王晓丽 冯筱杰 责任

  中国网2月13日讯 “1922年,莫斯科郊外的一只蜜蜂把列宁带到他渴望见到的养蜂人住处”,曹亮扶了下鼻梁上的黑框眼镜:“这是小学语文课本的一篇文章,我至今记忆犹新,我关注的不是列宁如何聪明,跟着蜜蜂找到养蜂人,我关注的是那只蜜蜂,没有他,列宁不可能找到养蜂人。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我愿意做那只蜜蜂,为村民引路,让大家富起来”。

  “碎娃娃,到村里能干啥啊”

  去年3月,26岁的曹亮被合阳县委组织部选派到该县金峪镇沟北村兼任第一书记,作为全县最年轻的第一书记,他意气风发,满怀信心,誓要让沟北村“翻个个儿”。但起初的一段时间,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给他好好上了一课。

  个儿不高,戴个黑框眼镜,微胖,娃娃脸,说话不紧不慢,很少与村干部交流,刚来的第一天,他给大家的印象是:腼腆、内向,“不爱说话,拿个本儿在那儿不停记着啥,当时觉得他就是个碎娃,呆不了多长时间肯定就走了,咋能给村里办事啊”,沟北村党支部书记杨升学回忆着,“但没想到,这娃不爱说话,但干实事啊”。

  “刚开始与大家不熟悉,确实放不开,很少与干部和群众交流,所以我到村的第一任务就是走访农户,先和大家熟起来”。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桶矿泉水,这是曹亮走访农户的“标配”,有些村民开玩笑:“他是娃娃脸,拿着笔和本子,在巷子里挨家挨户跑,看着就像是学生放学回家”。虽然在开玩笑,但这无形中给曹亮的驻村工作施加了一些压力,“肯定是有些影响的,但我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干好本职工作,其他都是‘浮云’”,他笑着说。

  “咱村共5个小组、人口327户共1276人,耕地面积为3680亩,主导产业是红提、苹果和鲜桃,贫困户93户334人,党员47名,其中女5名,流动党员11人……”这是曹亮到村工作第一周完成的作业,当他在村“两委”会上一字不差的“背出”这些时,干部们无比震惊,他们没想到,他们眼中的碎娃娃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对村里的情况能熟悉到这种程度,这让大家刮目相看,他们眼中的碎娃娃要干事了。

  “小伙儿真不错,多亏了他啊”

  聂保军是村里唯一一家养蜜蜂的,2015年投资近3万元,养了40多箱蜜蜂,但因为不懂市场,缺乏销售经验,所产的400多斤蜂蜜滞销了,一家人整天愁眉苦脸。曹亮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多次到聂家走访、谈心,在知道聂保军家所提取的蜂蜜为无公害、无添加、纯天然的高质量蜂蜜时,他将这一情况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并配上现场提取蜂蜜的视频,并把蜂蜜带到包联单位组织部,帮着推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400多斤蜂蜜一销而空。

  “真是太感谢曹书记了,要不是他,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多亏了他啊,我现在还要多养些蜂,曹书记说了,销路不用我管”。看到希望的聂保军更加坚定了继续养蜂的信心,打算用赚来的钱再购发展50箱蜜蜂。

  帮助聂保军打开销路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摆在曹亮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他需要做的不仅仅此。

  “曹书记是个好干部,给大家找到了好路子”

  沟北村海拔高、光照好、农业基础设施基本健全,果园面积占总经济作物面积的60%,而且产出的水果品质高,但果品市场却是买方市场,客商的收购价格很低,果农们收入差强人意。经过深思熟虑,曹亮决定探索“互联网+水果”模式,在沟北村开展农村电子商务。

  说干就干!“先建平台,建立我们沟北村自己的信息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果农收入”,曹亮把想法告诉村干部们,“太好了!如果这个网站能够建立起来,那对我们沟北村,可是天大的好事啊”,“但是经费怎么办呢”,“是啊,村里没钱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新的问题有摆在眼前。

  “大家不用担心,网站由我个人投资,经费大家不用愁”,曹亮斩钉截铁地说道。但建立网站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建站不仅花费多,而且耗时较长。为了尽快建成网站,曹亮向同事借了1万元,并向在西安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同学寻求帮助,从合阳到西安,来回折腾了好多次,最终在同学和同事的帮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沟北村信息网”就全面建设完成。村主任高兴地说道:“曹书记给村里的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思想、新动力,他真是我们的引路人啊”!

  网站建成不久,外地客商纷纷留言,主动联系产业大户和村委会,红提还没有上市,要求前来考察,甚至有部分客商直接要求订货,沟北村的果农们不像往年那样担心客商压价,“有曹书记,就不怕卖不上好价”,大家都这样说,2016年必定是丰收的一年。

  “为了村里发展,累倒在办公室”

  “曹书记住院了?在哪?出啥事了!”村民聂思龙一大早来到村支部,想和曹亮唠唠嗑,谈谈他蜂蜜的发展思路,却得知曹亮因为工作,晕倒在办公室。

  原来,曹亮为了帮助村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多方协调沟通,终于在项目单位的支持下,挤出一个名额,但必须在两天以内准备好所有资料报市审批。为了争取到这个项目,曹亮彻夜奋战,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眼,饿了吃泡面,困了喝浓茶,每一个材料,每一个数字,都是他一个一个亲自填写,生怕一丝错误。两天两夜的奋战终于把所有资料准备完整,他不顾两夜未眠的疲乏,当天早晨5点又赶往审批单位。为了不让村干部们担心,送完资料的他又赶回村里向村干部说明情况,“资料送到了,正在审核。”大家放缓了紧张了两天心情时候,曹亮晕倒了。

  “没有一丝的征兆,当时娃还高兴地笑呢,笑着笑着就晕倒了,娃太累了,三伏天两天两夜基本上没睡觉”,村支书红着眼睛说。镇政府和组织部的同事都赶到医院,急诊室里曹亮醒来,第一句就问:“我怎么在这里?资料审核咋样了?我一点事没有,中暑了,没事!”金峪镇党委书记雷小平感动的说:“曹书记晕倒的时候磕到头,诊断到脑震荡,大夫要求留院观察一周,可他只住了三天,就强烈要求出院,又回到了村里办公”。

  “路修了,污水管道也铺设!”“我地头的灌溉管道也铺到了,还有新打的两眼机井也能用了”“曹书记还教我在网上卖我蜂蜜呢!”“给我们贫困户一户还发了一个医疗箱呢!真管用……”夕阳西下,村民们有簇拥在一起,你一言我一句的像我们细说着曹亮的工作。在他们眼里,这位90后的娃娃并不像“第一书记”一样高高在上,反而好像自家的孩子一样,值得他们骄傲。(成苏宁 王晓丽 冯筱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