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黔西南州推动三产融合助脱贫 重点抓好“五区一园”

2017年02月14日 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通过种植食用菌,目前我脱贫已不成问题,但我更想通过学习种植技术,获得脱贫能力。如果挣到钱了,我准备以后自己盖个大棚种食用菌。”家住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的贫困户李正安兴奋地说。

  今年他在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园承包了两个由政府扶贫资金修建的食用菌大棚。据他测算,如果管理得好,一年卖鲜菇收入将达到11万多元,扣除6.6万元的成本投入,纯收入有近5万元。

  从李正安身上,能够看到近年来黔西南州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贫困群体脱贫成就的一角。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10日召开的全国产业扶贫贵州黔西南州现场会上表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这一过程中,选准用好优势是根本,创新则是动力,需要在体制机制、技术、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今年将重点抓好“五区一园”建设,其中的“一园”就是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黔西南州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和国内外市场需求,通过三产融合,同时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打造并不断完善利益联结、带贫机制,走出了一条效果好、可持续的扶贫新路径。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黔西南州所产的薏仁米具有色白、饱满、富含蛋白质等特点,药用价值和使用价值很高。当地种植夏菇等食用菌质量也非常有优势。立足于比较优势是黔西南州选择重点发展薏仁米和食用菌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按照三产融合理念,黔西南州安龙县政府与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园,集食用菌标准化种植、菌包和菌棒生产、干品加工及观光旅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按照“政府筹资建设、农户租用孵化、企业保底收购”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使各方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实现了三方共赢。

  2014年以来,安龙县已有100户410人租种食用菌大棚,其中覆盖精准扶贫户82户331人。由于品质优良,安龙县的鲜菇已畅销广州、深圳、昆明等地市场。

  黔西南州也积极打造了“兴仁县薏仁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安龙县薏仁现代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等省级农业园区,示范带动效果十分明显。

  与此同时,还注重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头作用,打造公司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安龙县鼓励龙头企业利用在资金、技术、人力资本上的优势和管理经验,带领中小企业少走弯路。采用由贵州汇珠薏仁集团收购、合作社协调、农户种植的方式,在薏仁种植面积较大的村组建了60多个专业合作社,并在运行中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不仅如此,贵州省还专门设立了1200亿元的产业扶持基金,黔西南州政府也积极搭建科研平台,构建薏仁高端产品研发体系,并出台出口奖励政策,拓宽产品市场份额。目前这里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薏仁米加工集散地,控制着全球70%左右的原米供应量,所研制的“薏仁精米”“薏仁即食速溶粉”等6大系列20多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美国、日本等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