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早谋划早行动 四川全面展开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2017年02月14日 08:24   来源:四川日报   

  热点

  “等这些泥巴干了,马上开始做护坡和拦河坝,争取春耕前结束。”

  春节假期一结束,西充县高院镇三溪口村就迅速转换到“冲刺模式”,河道整治工程已完成了清淤拓宽,一旁的土地整理复耕工程也在紧张开展,该村第一书记张亮期待,如果一切顺利,村里将在年内再造200亩良田,为脱贫打下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目标,我省早谋划早行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的“春季攻势”。

  谋局

  年初密集铺排政策措施2月底前出台年度“操作手册”

  1月20日,在省“两会”的密集议程中,省内较发达地区7市35县和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负责人齐聚成都,参加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座谈会;3天后,21个市州和有扶贫任务的160个县扶贫移民局长(主任)也汇聚在成都,参加全省扶贫移民局长(主任)会议,会议安排部署了2017年扶贫移民部门重点工作。省脱贫办下发进一步做好“春季攻势”的通知,有力推进年度工作……

  行程背后,正是一系列高规格会议对全省脱贫攻坚的任务部署: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脱贫攻坚验收考核评估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专题培训视频会议……每一次会议都主题鲜明,每一项议题都瞄准今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

  部署之后是落实,我省年初动作不断,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行动和措施直指脱贫“靶心”。

  年初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后,省脱贫办迅速下发文件,将年度任务目标分解细化,落实到县、到村。此外,省脱贫办还向各地各部门印发2017年全省脱贫工作要点,明确问题倒逼完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总结经验教训推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等10大工作。

  聚焦贫困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1月26日,猴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我省发出通知,明确从今年起,全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限达到按年度动态调整后的国家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

  “2月底前,我省还将出台交通、水利、电力、通信、农村能源、农业等22个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作为脱贫攻坚的年度‘操作手册’。”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各牵头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完善,确保每个行业专项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的资金项目都向当年计划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

  亮剑

  各地对照年度目标抓落实为全年工作有序开展打下基础

  2月4日,仪陇县举行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仪陇县委、县政府与全县57个乡镇签下“军令状”,确保今年全县2.08万贫困人口脱贫、130个贫困村出列、全县整体摘帽。

  不仅是仪陇,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下,全省各地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扑下身子抓落实,力争脱贫攻坚早开局,为全年工作有序科学开展打下基础。“北川全县要达到贫困县摘帽的要求,我觉得还有区域性贫困、产业发展滞后等难题需要解决。”省两会期间,北川县长瞿永安表示,今年要加大贫困户就业培训以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执行力度,更要强化金融和产业扶贫的对接,发展集体经济。

  作为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凉山着力早谋划、早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1月16日,昭觉县在库依乡举行了2017年安全住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工仪式,标志着该县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全面启动。今年昭觉县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436户5737人,实施对象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向藏区交通难题“开火”。上月,2017年阿坝州交通大会战暨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理县举行,此次集中开工交通重点项目5个,总里程433.6公里,总投资将达100.6亿元。通过交通大会战,阿坝州拟实现农村公路三个100%:100%乡镇通畅,100%行政村通达,100%行政村通硬化路。

  劳务输出一人,助贫致富一家。2月7日,位于乌蒙山区的贫困县宜宾市珙县抓住节后外出务工节点,举办2017年宜宾-苏州“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大型招聘活动珙县专场,当天就吸引3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场求职。

  同样是抓住春节机遇,青川县召开返乡创业回家发展座谈会,县委书记罗云现场邀请青川籍企业家在家乡投资兴业,推动青川转型发展。

  督战

  展开脱贫攻坚专项督导一方面问诊把脉一方面督促开工

  1月以来,全省贫困山乡再一次迎来熟悉的面孔。

  春节前后,根据省委统一安排,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四大片区”88个县(市、区)进行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四大片区”外有脱贫任务的72个县(市、区),由所在市(州)党委、政府参照省上做法组织督导,做到上下联动、全面覆盖。

  记者从省脱贫办获悉,此次专项督导的目的正是在于发起“春季攻势”,一方面要问诊把脉,通过督导调研诊断基层具体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另一方面抓开工,督促各地压紧责任,抓实工作,为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开好局。

  “要科学选定产业项目,避免同质化发展、同质化竞争。”近日,巴中市负责人率队赴平昌县部分偏远乡镇督导脱贫攻坚时,就为当地产业扶贫打下”预防针”,要求培养富民产业时,应聚焦长久受益,同时要紧贴市场走向,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

  除展开脱贫攻坚督导外,我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在年初印发《四川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明确今年将对21个市(州)、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60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和巡查。

  其中,督查重点内容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巡查的重点问题包括干部在落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贪占挪用扶贫资金,违规安排扶贫项目,贫困识别、退出严重失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记者 王域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